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廉洁建德】《准则》、《条例》下乡,党纪权责落地
2015-12-03 15:22

    编前语: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全面谋划“十三五”的当下,从严治党显得尤为重要。近期,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国党员树立了行动“航标”,划定了纪律“雷池”。我市紧跟中央步伐,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结合实际、形式多样,掀起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热潮。本网将在《廉洁建德》栏目陆续刊登机关、企业、乡镇农村等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剪影”,关注我市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的生动实践。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之(一)——

    《准则》、《条例》下乡,党纪权责落地

    在更楼街道石岭村村口的党务宣传栏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红色大字条格外醒目。村党总支书记叶志昌介绍,这是从不久前学习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节选的内容,简洁明了的十二个字十分贴近村级党员的现实生活,就贴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结果一栏内,让村干部和党员时刻对照进行自省、自警。

    今年11月,更楼街道党委给石岭村带来了中央最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街道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口口相授、集体学习和上门送学等方式,《准则》和《条例》“送下乡”进一步扎紧了村级党组织的纪律藩篱,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传递一个明确信号——立德向善,立规惩恶。

    石岭村有69名党员,大多是文化层次不高的淳朴农民。为了让农民党员们更易领悟,更楼街道纪工委书记程璐搜集了中纪委的权威解读,把学习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统一整理出一份 “阅读学习指南”。“学习时,街道联村干部首先把中央制定《准则》和《条例》的背景、树立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在哪儿、不能触碰的底线在哪儿等问题进行讲解,再带领大家通读全文,这样更有益于加深初学记忆。”程璐说。

    课上,石岭村党员在“精品课程”中受益;课后,党员们也用家乡话向群众宣传。家住村中心的徐坤生是一名受人尊敬的老教师,茶余饭后,许多村民喜欢聚到徐老师家中听他说说新闻。由于腿脚不便,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的徐老师只能坐在轮椅上给大家说说外面的世界,帮村民写写文书。在拿到《准则》和《条例》后,徐坤生不仅抓紧自学,还常常逐字逐句念给文化水平不高的党员听。“虽然我腿脚不方便,但我也将根据新标准,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继续加强读报、学习相关文件,做好正面宣传员。”徐坤生说。

    村里的女党员郑彩香对《条例》中的生活纪律规定印象深刻。郑彩香家住石岭村比较偏远的自然村,平时参加娱乐休闲活动不便。“现在对党员的要求越来越严,我感觉虽然只是打打小牌,但也会在群众间造成不好的影响,以后我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关心村里的事上,多帮忙。”彩香大姐羞愧的语气道出了农村妇女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体会。

    据了解,目前石岭村没有一起纪检信访,也没有党员受处分的情况。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对于石岭村今年7月刚上任的村书记和村主任来说,肩上的担子也是越来越重。“新《准则》和《条例》对下级党组织执行上级任务的服从力度做出了更严的规定,我们从前抓街道布置的任务是‘赶’时间结点完成,现在是一刻都不敢耽误。”叶志昌告诉记者,该村今年的饮水工程项目、三改一拆等工作任务艰巨,村两委将加强廉洁自律,规范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为民办好实事。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