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教师吴庭槐获“第十一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称号
2015-12-09 15:47

“每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都有自己的故事,没想到我这么平常也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12月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刚刚获得“第十一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79岁退休教师吴庭槐。

其实,在获得荣誉之前,吴庭槐就是航头镇航头村公认的模范。自2007年航头镇作为代理家长试点乡镇以来,吴庭槐便主动担任代理家长,这一当就是8年。8年间,他结对了两位学生——张梦琪、何美佳,在吴庭槐的关心照料下,两个小姑娘从不敢主动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到现在成为了班里的优秀学生。“我平时主要是关心她们的饮食起居,引导她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注重培养她们在学校里的交往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经常和她们的班主任保持联系,不让她们在心理上出现问题。”吴庭槐说。

吴庭槐家二楼有一个房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参考资料和书籍。他说,这些书都是他提供给留守儿童阅读的,“这是我刚买来的和初中课程配套的书,有优秀作文、书法等,准备这两天找个时间给结对的孩子送去,顺便和班主任交流交流,看她们最近成绩有没有什么波动。”吴庭槐说,留守儿童缺少关爱,如果没有人在身边督促,很容易误入歧途。希望大家从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们,让他们少一份孤独感,健健康康地生活、开开心心地成长。

在做好代理家长的同时,吴庭槐也积极配合镇政府做好留守儿童的相关工作。作为航头镇退教分会会长,他积极动员身边的退休教师参与其中,目前已动员50余人加入到代理家长的队伍中。他还积极协助镇里开展各种有益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协助镇妇联筹建留守儿童俱乐部,从装修布置到筹集资金、购买活动器材等,只要是涉及留守儿童的,吴庭槐都积极参与、亲力亲为。

“作为一名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花如此大的精力在关爱留守儿童上,他的坚持让我们感动,也激励了很多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家庭里。这次的入围者有20位,最终10位获得了这项殊荣。吴庭槐在网络上的投票率一直很高,说明他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