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期间买卖都别太“任性”
2016-02-04 10:19

近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价平稳,该局于1月26日至1月29日开展了春节期间市场巡查活动。接下来,市物价局将继续出击,持续开展市场巡查活动,提醒广大经营户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合法经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主动实施价格维权。

26日至29日,市物价局派出6名执法人员,分成两个检查组,重点对各主要商贸、餐饮、零售、旅游、物流、宾馆、交通运输等企业的价格行为进行了巡查,同时向各经营者发放了《建德市物价局关于防范2016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提醒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及《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合法行使自主定价权,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从巡查情况来看,我市春节前的市场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但市场仍存在部分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构原价、模糊赠售等违法行为,如超市促销时使用“爆炸贴”,但未标明品名、产地、规格、原价等信息;酒店“年夜饭”套餐未标明详细菜单。对上述行为,物价局对经营户进行了告诫并责令整改。接下来,物价局将继续安排执法人员对市场展开巡查,对于巡查期间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春节”将至,物价局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消费、餐饮住宿、旅游出行等方面都要增强防范意识,交易前问清楚、讲明白。在面对种类繁多的商场促销活动时,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在实体店购物时,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价格承诺是否履行或完全履行。

最后,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我市任何场所消费或缴纳任何费用时,请仔细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如发现商家通过价格欺诈等违法手段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