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交通文明劝导队 治堵显成效
2016-03-06 10:08

穿着反光背心、指挥哨子、劝导员袖套和帽子,四名劝导员在路上开展文明劝导还真像模像样。3月1日起健安社区文明交通劝导队的队员们在新安江交警中队民警的指导下,走上马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新安路堵不堵,关键就看程周坞。”程周坞路段车多路窄违停现象普遍,在新安江是出了名的。这里经常性发生堵车,直接影响城区主干道新安东路的畅通。为了缓解这一问题,今年年初,健安社区和新安江交警中队一同就该问题进行调研,发现占道停车是造成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新安江交警中队加强了该路段违章停车的巡查,而社区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临时组织两名志愿者在道路上进行文明劝导,协助交警劝离违停车辆。

经过二月份一段时间的实践,这种执法和劝导双管齐下的治理方式,治堵效果出奇的好,道路拥堵情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为了实现长效管理,社区和新安江交警中队决定成立一支志愿劝导队伍,在该路段实行长期劝导活动。社区通过在辖区内张贴了招聘启事,公开面向居民招聘志愿者担任文明交通劝导员。

经过居民自荐和社区、交警中队的筛选,吴港口、徐德生、余宗林、陈忠潮等四位老同志从十多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文明交通劝导员。这四位老同志,平均年龄65岁,都是程周坞附近的居民。他们有的是社区支部书记,有的是社区居民组长,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并且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交通劝导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又充满了挑战。早上七点半到九点,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在这两个交通高峰期队员们会在社区各主要路口劝导。中医院附近因为就诊的病患较多,加上有工程建设,所以显得特别堵,队员就重点在健康路附近进行劝导。“来医院的都有急事,很多时候会为了省时间停在路边,我们看到以后就会耐心劝导,积极引导,毕竟道路不是一个人的。大家也都还是比较配合。”劝导队员陈忠潮告诉记者,“当然,我们也遇到过屡教不改的,有一位年轻人我们就是劝了三次,他还是不听劝,最后被交警罚了150。”谈到此,他还是直摇头。

如今,程周坞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附近居民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遇到高峰经常会堵在路上,现在道路畅通多了,大家进进出出也方便了,多亏了交警和劝导队的工作。”在附近居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成立交通劝导队的目的主要是减轻交警工作压力,方便群众出行。”健安社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我们的经验也能在市区推广开来,面对治堵的难题,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探讨。”他说道。(记者 李晓聪 通讯员 曾旭龙)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