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廉洁建德】给村干部戴上廉洁的“紧箍咒”
2016-03-27 19:00

大洋率先启动村干部廉洁履职档案工作

“我将带头认真填写个人资料和上交廉洁履职档案材料,如实向组织汇报个人基本情况……”这是贺宅村党总支书记蒋利光作的表态发言。日前,大洋镇召集19个村的书记、主任以及村监会主任召开建立村干部廉洁履职档案工作动员会。大洋镇成为我市率先启动村干部廉洁履职档案工作的乡镇。

建立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档案,这是今年市纪委推行的一项规范村干部权力行使、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的新举措,也是去年大洋镇纪委配合市纪委开展的政务调研课题的成果。

据了解,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档案的实施对象主要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民(社区)委员会主任和村(居)监会主任。村(社区)干部基本情况,历年的民主评议结果,分管工作受奖励情况,被约谈、问责及处分的记录等都将记入档案,实行一人一档,长期保存,并按村(社区)分类管理。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档案,将作为村(社区)党组织、村委和个人年终党风廉政考评、换届选举资格审查、任免的重要依据。

大洋镇十分重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抓预防,通过探索建立廉洁档案制度促进村级党组织落实“一岗双责”。去年,3个软弱落后村的主要干部在“三改一拆”、计划生育、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不作为、不落实、不担当,导致工作推进不力,百姓评价差。大洋镇党委和纪委多次约谈村主要干部,并将约谈内容一一记录在《村干部廉洁履职谈话记录》表上。今年3月初,镇党委参考村干部廉洁履职档案中的民主评议、奖惩处分、谈话记录等内容,对其中2个村主要干部予以停职等处理。

“以往我们没有做过这项工作,现在要求将村干部个人基本情况、民主评议情况、奖励情况、问责处分记录等一一记录在案,使党委、政府更全面透彻地了解村干部情况,有利于今后对村干部的配备任用和奖惩。”大洋镇党委书记龚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大洋镇纪委对排查出的村党员干部违规采石、违纪占道阻挠交通等5个问题,通过立案调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措施,要求村级党组织彻底整改到位,下一步将把处理材料放入相关村干部的廉洁履职档案内。

这次动员会上,大洋镇各村书记、主任、村监会主任还现场签订了《廉洁履职承诺书》。该镇要求各村在4月10日前认真完成这项工作,紧绷廉洁履职这根弦,认真开展好廉洁履职档案工作,为全市乡镇带好头、作表率。(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