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驻民政局工作室
2016-04-25 14:31

婚姻亮起红灯?“调解员”来帮忙!

遭遇家暴怎么办?婚姻亮起红灯怎么办?现在不仅可以寻找妇联维权,还可以去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民政局工作室寻求人民调解。

“我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设在妇联,由于去妇联投诉维权的多是妇女一方当事人,调解工作较难开展。如今设立驻民政局工作室,男女双方都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这是一个处理婚姻和家庭纠纷的地方。”一位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5年,市民政局登记结婚的新人有4000多对,而离婚的有1000多对,离婚率达到20%以上。同时,我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自去年1月份以来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0157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就有1339件,占13.2%,仅次于邻里纠纷,属第二大纠纷类型。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领域的矛盾纠纷显得十分必要。

近日,市司法局联合妇联、民政局,指导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驻民政局工作室。该调解工作室设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由5名资深法律工作者组成,他们都具有丰富的民事和经济纠纷处理经验。5人每周一到周五轮流坐班,主要受理调处离婚、赡养、扶养、抚养、继承等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纠纷(婚姻关系、身份关系、收养关系确认除外)。

“这份工作虽然是无偿的,但是特别有成就感。平时处理纠纷都以劝和为主,确实感情破裂的我们会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协助他们签订离婚协议书。”徐建荣告诉记者。作为工作室的主任,他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帮助到需要的人,特别是那些经济条件欠缺、法律意识淡薄的弱势群体。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加上程序便捷、方式灵活、不收费等优点,人民调解深受欢迎。虽然调委会成立的时间还不长,但已经调处了多起纠纷,当事人对调解结果也都比较满意。(记者 李晓聪 通讯员 张晔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