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水轮番上阵 小规模地质灾害时有发生
2016-04-25 16:59

未来几天仍有雨,要严防地质灾害

4月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导致我市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记者从市国土局地环科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周末两天就发生了小规模地质灾害十余起,由于各项防汛措施和准备工作到位,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等损失。

地环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入汛以后,降水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滑坡型地质灾害风险较去年同期增高,目前险情发生率同比去年也有所增加,23日至24日周末两天,环科工作人员及应急相关人员全都在各乡镇进行现场勘探,其中以类似寿昌镇金桥村的小规模险情较多。较大险情如新电路自来水厂往电厂方向不到500米处的山体滑坡等对百姓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何险情有所增加,除了天气等客观原因之外,地环科工作人员坦言,少数农户自行开挖山体边坡进行造房或其他作业,也是导致地质灾害增多的原因之一。如4月23日,寿昌镇金桥村有一处山体滑坡(如图),不少土石掉入紧邻的新建房屋,而该新房建造之初并未按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中的规定,落实建挡墙等防护措施。按照“谁引发谁自理”的原则,该农户需要自行清理滚落的土石。按照该处理原则,市县道以上道路边坡发生滑塌是由交通部门直接处理的;对低等级道路边坡,由乡镇处理,交通部门要做好指导工作。

应对雨水较多的天气,日前,国土部门已经完善了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各村安排了一位巡查员,对所辖区域地质灾害易发区、不稳定斜坡、隐患点加强巡查,还安排了一名监测员,重点对今年排查出的9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再落实,要求相关责任人及时进岗到位,加强监测巡查、预警,一旦发现险情,严格按预案做好人员避险转移。

接下来的天气仍是晴雨相间,据市气象台预计,4月26日至27日白天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26日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7日夜里到30日白天是降水间歇期,天气晴好,但30日夜里又要开始新一轮降水。记者再次提醒市民继续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汛情和局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如发现山体、边坡等有开裂或石块掉落现象时,要第一时间告诉村、镇或国土所。(记者 吴燕 通讯员 蒋永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