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遗产日,文物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
2016-06-13 09:57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市文广新局结合今年遗产日的主题“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致力于让文化遗产走近大众,激活人们对文化遗产的情感记忆,开展民间收藏品鉴赏咨询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浙江省博物馆的蔡乃武、王小红、石超三位专家现场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活动于12日上午在建德瑞涵艺术书画院举行。

当日上午8点半,瑞涵艺术书画院内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早早地带上藏品在接待室外取号排队,静待专家为自己的“宝物”进行“会诊”。陶器、瓷器、钱币、玉器、书画……各色藏品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有藏友用行李箱装了十多件瓷器前来请专家鉴定, 专家仔细查看每一件藏品,耐心细致地追根溯源,认真鉴定藏品名称、材质、年份、真伪及其价值,深入浅出地讲解不同品类文物的鉴别常识。藏友与专家们面对面地交流藏玩心得,藏友之间互相分享收藏故事、鉴赏宝贝、切磋交流。其中一位姓张的先生表示,参加鉴宝活动对于藏品鉴定结果并不在意,主要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专门从梅城赶来的蔡先生从包里掏出3件青釉瓷器,只见器物小而精致,釉面明澈温润,苍翠如玉,且保存完整,得到专家的认可。被鉴定为元龙泉窑青釉碗、元龙泉窑青釉双鱼洗、元龙泉窑花口青釉盘,收藏价值较高。在杂类鉴定台前,收藏爱好者周先生,拿出了他收藏的各式玉器, 和专家探讨玉器的收藏心得。

据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共有70余位藏友前来“鉴宝”,鉴定藏品共300多件。专家蔡乃武说,上午经他眼鉴定的瓷器藏品中,有三件给他留下较深的印象,分别为清嘉庆五彩开光人物纹笔筒、清晚期纽扣型银币、“花开富贵”酱釉大缸。还有不少高古玉石,价值不菲。书画鉴定专家王小红说这次的书画鉴定,最好的一幅书画是来自新安江一家古玩店的施南池临富春山居图卷,此卷长达11米,为1:1临摹,上面还有11位书画家的题词,收藏价值较高。

此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发现宝物、鉴定宝物、服务藏家,同时也为收藏者与专家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市民们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引导正确的收藏观念。今后,市文广新局还将会继续举办此类公益鉴宝活动,以此推进建德历史文化的收藏、研究,进一步激发人们对古文化的兴趣和爱好。(通讯员 潘建月 应露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