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胥江“杭派民居”项目一期接近完工
2016-06-20 10:25

依山就势 高低错落 杭派特色

粉墙黛瓦、马头翘角、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从乾潭出口下高速往进城的方向走,你可以看到,左侧连绵起伏的山坡上矗立着一幢幢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建筑群,这是我市正在打造的胥江“杭派民居”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不久的将来,前来此处的人,可以邂逅这些充满乡村特色又饱含诗情画意的民居村落。

胥江“杭派民居”项目是我市“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及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重点推进项目,也是我省第一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低层住宅89幢及公建配套设施2幢,预计总投资1.6亿元。一期30幢房屋,用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据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介绍,胥江“杭派民居”充分利用山地自然风貌,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民居村落。同时,利用朝向、庭院、装饰材料等区别,每一幢房屋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建筑群体效果。建筑风格传承浙派、杭派和本地建筑的乡土特征建筑要素,运用了民居窗、人字线、直屋脊、披檐窗、粉黛色、戗板墙及马头墙元素,充分展现浙派、杭派民居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保留原有茶园景观,精细设计乡村风格,在遵循因地制宜、选材本土、不破坏原有景观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新型科技元素,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生态与科技的有机融合。

“在保持整体风格一致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差异性和个性化,除了农户自己居住外,还兼具民宿和农家乐的接待功能。”市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杭派民居”,不仅要留住乡愁,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更要发展农村经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实施中遵循政府引导、村民自主、资金自筹、政策奖励原则,由政府根据市场机制选择优秀设计单位统一设计,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村民代表组成项目建设管委会,自主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建设。建设资金以村民集资为主,政府明确奖励补助政策,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截至目前,胥江“杭派民居”项目一期30幢房屋主体工程已完工,主体粉刷和装饰工程及太阳能一体化热水系统和太阳能光伏系统预计6月底完工,道路及绿化工程7月底前将全部完成。(记者 郑伟林 摄影 范胜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