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所有水面禁止鸡粪养鱼
2016-07-19 14:40

近日,市水利水产局、市五水共治办联合发文,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使用鸡粪(包括其它畜禽粪便)进行水产养殖,要求各养殖户立即调整水产养殖方式,取消使用鸡粪养殖模式,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加强监管,杜绝使用鸡粪(包括其它畜禽粪便)进行水产养殖行为。

鸡粪养鱼是传统生产模式,曾是主导养殖模式,适宜珍珠、白鲢、花鲢滤食性鱼类养殖。珍珠蚌主要饵料是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廉价的鸡粪非常有利于水中浮游生物的繁殖,因而受到珍珠养殖户的高度青睐。同时,鸡粪在常规畜禽粪便中营养价值较高,含有大量鸡未消化的饲料和未吸收利用的营养成分,可供鱼直接食用,是养鱼的良好饲料。

鸡粪养殖水产虽然给广大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对水体的危害性也逐渐显现出来。随着人们对水域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和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提高,以及“五水共治”政策的实施,我市鸡粪养鱼被逐步淘汰。经市水利水产局和市五水共治办近期对全市池塘、围坝、山塘、水库调查,发现全市目前采用鸡粪养殖水产面积与2013年6070亩相比缩减了3464亩,但仍有2606亩,全年施放鸡粪近1000吨,部分在汛期时溢出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此,市水利水产局、市五水共治办于7月初联合发出《关于禁止使用鸡粪进行水产养殖的通知》,并联合相关乡镇(街道)着手开展整治,各养殖户正逐步执行文件规定。在禁止鸡粪养殖水产的同时,市水利水产局倡导养殖户使用微生物制剂或新型有机肥喂养水产,推行新型生态养殖模式,或者转换为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养殖品种。

据悉,此次我市先行推行全面禁止鸡粪养鱼,是推进“五水共治”、“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的又一举措,对保护水域生态环境、规范水产养殖生产、渔业转型促治水等都能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