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稀老人毛笔手抄82万字《三国演义》 全用蝇头小楷写就
2016-10-12 17:03

 

杨继生,1938年出生在建德梅城,父母都是人民教师,6个兄弟姐妹包括自己都接了父母的衣钵,从事教师行业。受父亲影响,杨继生从小就爱好书法,儿时每天都要练习钢笔或毛笔字。上高中时,就已经写得一手好字。

先后当了20余年教师后,杨继生被安排到大洋镇文联工作,随后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光荣退休。从未停止过热爱书法的他,决定要用书法来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在朋友的提议下,他选择抄写《四大名著》,然后从他最爱的是《三国演义》着手。

浩瀚的工作开始了。1990年印刷的《三国演义》共120回,全书82万字,杨继生使用小楷书法,小楷考验的不仅是功力,更是眼力和耐心。且杨继生对书写的要求很高,一笔一划都要工工整整,每写错一个字,这一页就要重写,一页一般讲究一气呵成,完成近800字的一页,大概需要两小时。

杨继生将书桌摆放在房间的窗台边,有空的时候,这里就是他的小天地,一坐可能就是一上午,直到写得手腕酸了、脖子僵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视力变差,心血管的老毛病也严重了,不能长时间坐着,尤其是75岁以后,杨继生担任了白沙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为老人服务上,期间心血管的老毛病又发作了,他差点有了放弃的念头。

一边是不服老不行,一边是完成抄写的初心,最后杨继生选择了坚持,他说每当一个人坐在书桌旁抄书,就觉得心很静,任何烦心事都能抛之脑后。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书本角落里看不到的字,就用放大镜,看不懂的繁体字就查字典……渐渐地,一本全新的《三国演义》变旧了,《新华字典》也磨出了褶皱。

去年9月份,经过几次校正,杨继生终于完成了《三国演义》的抄写,整整用秃了30多只毛笔。当他在家庭聚会上宣布这个好消息时,亲戚朋友都震惊了。采访中,杨继生说自己在上初二的孙女平日里也跟着自己练习书法,但是缺乏毅力,这一次,也算是给孩子做了一个榜样。

完成后,这部“呕心之作”似乎成了宝贝,杨继生把手稿分装成12本,足足有800多页,然后收藏在铁盒里。当得知杨继生完成该作品时,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葛彰生及其他书法爱好者都为他题字写序。目前,杨继生已经将作品装订印刷成书,准备分送给亲朋好友。

因为热爱书法,杨继生在小楷、楷体、篆书、行书等字体上都有研究,小篆难写,难就难在笔画复杂,不易辨认。但杨继生一边练,一边查字典,遇到常见字就记在本子上,收获着每一点进步。

“活到老学到老,抄书就当是练字,希望能为后辈留下点记忆。”就在前不久,杨继生抄写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世界经济把好脉开好方——三论习近平主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在社区书画展上展出。(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