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土源性线虫病感染率调查工作基本完成
2016-10-31 13:44

今年土源性线虫病感染率调查工作历时二十多个工作日,于10月21日基本完成现场调查、采样、实验室检验等工作。本次调查在全市5个乡镇5个行政村开展,调查病种为土源性线虫病,包括钩虫病、蛔虫病、鞭虫病、蛲虫病等,监测内容包括人群感染情况监测(采集粪便标本1000份以上)和土壤污染情况监测(采集土壤标本25份)。

土源性线虫病(钩虫、蛔虫、鞭虫和蛲虫等)曾是我市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从去年1月份在我市三个乡镇开展的寄生虫病调查现状来看,我市钩虫、蛔虫的感染率仍较高,因此我市被列为浙江省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之一。为了及时掌握土源性线虫病的感染状况和流行规律,我市将连续五年开展土源性线虫病调查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土源性虫病调查工作,市疾控中心专门制定了建德市土源性线病调查工作方案和计划。于10月9日组织本次调查的五个乡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进行培训,并特地邀请杭州市疾控中心地防所徐卫民所长进行授课。培训结束之后,定点乡镇的乡镇村委、乡村医生在辖区内积极开展了前期的组织发动工作,并及时将此次调查的粪盒发放到调查对象手中。10月18日—20日,相关卫生院工作人员将收集好的粪盒统一送我中心检测,此次调查采样共收集检验粪便1000余份,土壤25份。

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于10月18日—21日同步开展,浙江省和杭州市疾控中心7名专家到建德市疾控中心支持本次调查工作。人群感染情况监测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一粪两检,分别计算感染率和感染度。土壤污染情况主要监测钩蚴和人蛔虫卵。

监测发现各类线虫18例,主要为钩虫病,监测提示我市土源性线虫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在今后工作中,对于我市土源性线虫病的防治宣传与管理工作仍需加强。(通讯员 钟荣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