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崇德"艺术,打造建德文化金名片
2016-12-10 19:53

 

“建德美术之父”寿老先生离开人世一年多了,然而在许多人眼中,他仍是一篇不朽的华章。

12月7日下午,寿崇德书画艺术研讨会上氛围火热。“当今时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意识已经被提上了重要议程。未来十年内,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将有6万亿。”南京博物院研究员赵启斌表示,不只是文化艺术价值,寿崇德美术馆建立对繁荣当地社会经济的作用不可小觑。

对于今后如何利用好美术馆这一载体,赵启斌说,从寿老先生的书画流派、创作经历出发,整理挖掘更多寿老先生和其他书画大家相聚在建德的故事,尝试建立与之有关的新安画派、正则画派研究和收藏中心,让以寿崇德先生为符号的建德文化更加繁荣。

作为推动美术馆成立的一份子,民间书画收藏爱好者李志军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充分发挥好美术馆作用,落实一定的活动经费,在社会教育、旅游文化方面多做文章。

寿崇德是建德文化品牌的金名片,对于这一点,杭州日报典藏编辑陈友望深表赞同。“他在建德创作的新安江水电站系列画作,生动展现新中国的蓬勃发展面貌,是现实山水画的代表之作,也为新安江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

除了寿老先生的文化影响力之外,大家对这位艺术家的崇高品格亦是仰慕至极。美院视觉中国协创中心副主任王霖说:“寿崇德先生的家人无偿捐助150余幅艺术精品和文献资料给美术馆,正是继承了寿老的高风亮节。当地人民要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发挥好这张金名片的作用,书画界人士也要放大视野,在艺术和品格修养上积极进取。”

市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则把寿崇德先生视作高山与丰碑般的人物。“他充分践行了习总书记要求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崇高境界,是中国文艺界当之无愧的楷模。”

畅谈间,寿老先生的后辈们纷纷表示,这名艺术家生前的一言一行对自己影响深远。富阳区书协副主席丁仲元回忆起恩师,满怀感激:“是他一步步把我带入艺术的殿堂,也替我牵线了完美的婚姻。"建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光明谈及年少时被寿老师的一次指点,亦是感慨万分:“当时很想拜师,然而寿崇德先生却对我说,不要急,水到自然渠成。正是‘水到渠成’这四个字,一直激励着我在艺术工作中不骄不躁,潜心钻研。”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