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桥东区块:昔日老旧民房 今朝高楼林立
2016-12-21 00:06

近日,江滨路白沙桥至建德大桥段最后1.4公里正式通车。这意味着江滨大道实现了全线贯通,桥东区块“一横六纵”的道路网络得以铺开,为该区块的发展再填一块基石。

从白沙桥东望,新安江畔高楼林立,倒映在江水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非昔比,现在的桥东区块已经完全看不到过去的影子了。”曾经在桥东这片土地上工作了9年之久的郭爱萍谈起今昔变化颇有感触。郭爱萍是市妇保院的保健部主任,从2002年至今一直在妇保院工作。2001年至2009年期间,妇保院一直位于桥东路65号的旧址处。郭爱萍还记得在妇保院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家化工厂,工作时经常会闻到化工厂飘来的气味。她说在桥东区块有不少农民房和农田,妇保院四层楼已经算高的建筑了。

“路又窄又破,也没有通公交车。路上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到处是积水,大车经过往往会被溅一身泥。”说起过去的环境,郭爱萍印象最深的是脏乱差。与郭爱萍一样,不少在妇保院工作了10年以上的老员工回忆起桥东区块过去的样子,都提到了“破破烂烂”,在他们印象里,宫里路那片就像是新安江街道的贫民区。如今宫里路建起了安置房,旧貌换新颜,老员工们感慨,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新安江桥东区块地处城乡接合部,由于历史的原因,厂区、居民区混杂,基础设施薄弱,配套设施较落后,尤其是2家大型化工厂,不仅给周边环境、居民生活环境造成污染,而且也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因此,加快桥东区块建设,有序推进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和旧城改造是大势所趋。宫里路作为桥东区块的一部分,也是该区块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城兴城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宫里路拆迁安置房位于凤凰山山脚地带,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4930平方米,共9幢276套。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该安置房主要用于安置新安江街道溪头新村及部分宫里路的被征迁安置户。从低矮简陋的民房,到统一规划建设的安置房,宫里路的变化体现了桥东区块的开发对于改善旧住宅区被征迁安置居民居住条件和提高生活品质的积极意义。

近年来,借助“三改一拆”的东风,桥东区块的征迁工作得以有序推进。桥东区块开发建设共涉及企事业单位15家,居民房屋拆迁户1320户,拆除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涉及违法建筑近2.3万平方米。通过集中拆除,桥东区块拆后结合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按照商业金融、商务和滨江居住的功能定位,以建设成精品,成为城市“客厅”为宗旨,统一规划、全面综合利用,先后引进了绿城集团开发项目、新安化工综合办公大楼建设项目、巴萨新城开发项目等,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

随着桥东区块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城市交通状况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城市客厅的地位也愈加明显。“以前觉得新安江除了入城口,都没什么城里的感觉,有朋友来建德也无处可逛。现在桥东区块高楼林立,终于有了现代化都市的感觉。”作为一名建德人,桥东区块的发展,也让郭爱萍有了自豪感。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