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放心使用板蓝根,感冒类型要分清
2017-02-21 09:45

年后气温就如过山车,多变的气温令许多人患上了感冒。以往,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感冒,板蓝根都是最常用的药物,然而最近国家食药监总局曝出28批次板蓝根药物不合格,让人不禁心里纳闷:“到底还能不能放心服用板蓝根了?”

在这里要纠正一个误区,国家食药监总局所说的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其实指的是板蓝根中药饮片,而非我们服用的板蓝根冲剂,“饮片”其实是泛指一味中药,“饮片”要经过多道复杂的制作流程才能成为我们服用的冲剂,而不合格的中药饮片在制作过程中肯定是要被剔除掉的。因此,板蓝根冲剂是相对安全的成药,可放心服用,但是由于板蓝根是非处方药,外面药店随处可购,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大企业出品的板蓝根冲剂,质量更有保证。

那么板蓝根是否是感冒的万能药呢?其实从临床上来讲,感冒是分类型的,大家经常听到的就有风热型、风寒型、气虚型、阴虚型、阳虚型等等,每种类型感冒的发病机制和临床症状不同,用药也各异。其中风热型感冒最常见,一般症状为鼻塞流黄鼻涕,咳黄痰,舌红苔黄,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功效,最是对症。而风寒型感冒主要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白,舌苔白厚,全身酸痛等,针对风寒型感冒而言,板蓝板基本没用,多选用中药汤剂。

总之,板蓝根冲剂还是可以放心服用的,但不是感冒的万能药,只有根据症状分清感冒类型,才能对症下药。(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