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现场 看治水】航头村:“大块头”实现“大换血”
2017-06-06 23:10

在我市人口第一大村航头镇航头村,条条村道下面铺设的四通八达的暗渠,成为这个3000多人口“大块头”村子的“毛细血管”。

“4000多米长的暗渠,一条不落,已彻底清理了一遍。”村主任王利民笑着告诉记者,在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中,该村已成功从“劣等生”晋级为全市的“优等生”。

让暗渠能流动

航头村房屋密集,道路狭窄,十多年前村民们便给家门口的沟渠加了石盖来拓宽道路,而沟渠内的垃圾淤泥也就此尘封。2017年,我市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整治攻坚战,航头村被列入首批整治试点村。

要疏浚每一条渠道,让“大块头”真正实现“大换血”,航头村的秘密武器是高压水枪。“掀开所有盖板不仅费力还影响通行,我们选择每隔10米左右掀开一块盖板,借助高压水枪进行长距离冲洗,配合铲子等其他传统工具,效果很好。”王利民随机掀开几块盖板,只见涓涓细流流淌其间。

让池塘会“呼吸”

解决了暗处的“毛细血管”,明处的水体也自然要细治入“微”。在村口的方塘,一片片浮游“小绿地”成为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池塘边,村民黄根法正在清洗农具:“以前池塘里的水比我锄头上的泥色还要深,又臭又脏,去年村里集中整治后还放了高级装置,如今真是大变样。”顺着黄根法手指方向,记者发现了这片清澈池塘的“玄机”——纳米曝气机。这一装置在给水体增氧的同时,能激活水中的微生物群,配合水面植物作用,航头村成功打造了会“呼吸”的生态自净池塘。

一样样治水利器让航头村的小微水体重现清澈,但对于人口大村来说,长效管理是绕不开的问题。“现在村里还有人会将剩菜剩饭倒进石板间的缝隙。”村民王清灵深爱着这片土地,生怕现在的涓涓细流不久后又“付诸东流”。

对于村民们的担心,王利民也坦言,旧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我们只有先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对村民进行最直观的教育引导,此外,我们也为每家每户门前配了垃圾桶,来强化村民们的卫生意识。”(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