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小城镇大步迈向“洁、净、美”
2017-07-05 09:47

服务中心有为 为民发声有力

2016年9月,浙江大地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集结号,作为全省山水画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我市以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自加压力、拉高标杆,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提升发展质量、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推。

同一时间,同向而行,市人大常委会凝聚起代表和人民的力量,以一督到底的韧劲、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一线、积极履职、主动服务,助力小城镇大步迈向“洁、净、美”,与党委、政府共同奏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强音。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现场视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线”状态,快速“入题”

三年时间,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这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建德”之路上的一道必答题。

2016年12月,在前期15个乡镇(街道)规划启动、项目排查的基础上,我市第一次集中整治行动——百日攻坚行动拉开帷幕。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的整治重点,全市小城镇走上了第一轮“蝶变”历程。

在乡镇(街道)开展综合整治的同时,一场席卷建德大地的监督指导活动也迅即跟进。2017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监督活动方案》正式下发,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首轮监督行动。该方案明确将15个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街道)作为监督对象,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对各创建乡镇的机构机制建立、方案计划制定、规划编制工作和实质性整治行动等内容进行全面监督。

2017年3月,随着动工项目逐渐增多,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内容的深化和形势的变化再一次调整了监督方案。监督重点改为综合整治规划、整治项目工程设计、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并提出了对五个示范领跑乡镇采取每周不少于1次督查的高频率明察暗访。

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人大基层监督力量也紧随其后。3月下旬,“美丽建德,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在全市铺开,“美丽城镇”纳入首要监督内容。全市200余名代表深入乡镇(街道)各个整治点位,就地从便开展明察暗访、调查研究,随时随地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专项监督、专题审议、主题活动……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人大的作用在这场整治硬仗中逐渐显现。“对于人大机关、人大代表来说,只有在工作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在实践中发挥一线作为,才能真正助力党委、政府创造一流业绩。”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

乾潭镇实施“上改下”工程后效果

梅城镇正大街整治后晚上街景

一督到底,全面推进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监督活动全面启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助力整治。

“以整治效果走在全省前列为总要求,以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产业、有文化、有生态的宜居宜业小城镇为总目标,进一步拉高标杆、狠下决心,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始终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市在全省争先进位的重要“科目”。

在多次督查开发区(寿昌镇)、乾潭镇、梅城镇、下涯镇、大慈岩镇等领跑乡镇过程中,童定干赴一线为干部群众鼓信心、明方向,在项目现场办公、找问题。他指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声势推进,高效能管理,以铁腕手段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文扬、徐建华、赵志荣、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分组带队前往乾潭、梅城、寿昌、下涯、大慈岩5个领跑示范乡镇,开展一周一督查。

在乾潭镇入城口公园、建北路、子胥路和万乐路等重要项目施工现场,童文扬、赵志荣常常和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打成一片”,了解工程实施进度,查看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在乾潭镇大踏步推进各项工作时,他们不忘督促,既要加快进度,更要注重质量和安全;既要注重外观的整洁有序,更要注重隐蔽工程和地下管网的施工管理;既要按规划实施,更要因地制宜,体现乾潭特色;既要整治好集镇,更要做好结合文章,通过美丽集镇建设带动民富;既要注重治理,更要注重管理,做好经验总结,为其他乡镇作示范。

徐建华多次带队督查下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镇东西两侧入城口改造项目督查过程中,徐建华就项目绿化设计与当地人文特色相结合提出了建议。在督查外立面整治时,为了如何加快工程进度,徐建华现场办公,协调部门积极配合。他指出,下一步要把握进度、质量和重点,凝聚各方合力,积极推进工作。

“红头苍蝇”整治了,又出现了“绿头苍蝇”。在梅城镇,吕建月发现,该镇又出现了一种绿色外壳的简易电动车从事载客,她建议相关部门加以重视,采取管控措施,防止进一步蔓延。

吴岳炎多次查看开发区(寿昌镇)项目现场,针对工程采用的EPC施工总承包模式,他指出,要加强专业人才力量配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大慈岩镇的穿镇公路秩序混乱,货车较多,徐拥军要求当地政府从设计、施工等角度多管齐下,尽快解决重车绕行这一问题,从根本上改变集镇面貌。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小城镇综合整治互看互学大比武现场会

一股韧劲,基层破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而庞大的工程,人大代表不仅发挥着监督、建言和指导的作用,他们还身体力行到整治一线,宁当战士不当绅士。在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战场——五个领跑示范乡镇,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们以满腔真情和韧劲架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大慈岩镇政府大厅,一块张贴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政策处理进度表的大展板十分醒目。该镇在环境整治征迁工作中施行分户到人、定时销户的工作制度。在“签约”一栏,满满的一排小红旗记录着当地干部的辛勤付出,这当中,镇人大副主席徐射宏是一名主力队员。

徐射宏所在的小组分到了7个户主,他们需要完成每一户的房前屋后征地、外立面改造、庭院整治、广告牌规范统一等一系列复杂工作。

然而,在乡镇主席团中年纪最长的徐射宏绝没有以“二线”姿态来对待工作。不分昼夜,放弃假期,徐射宏每天到各个农户家报到,耐心向农户讲政策、讲规划,认真听取建议,收集民意,短短一周就与7户签了协议。

和徐射宏一样,市人大代表胡建宏在整治工作中也是拼劲全力。“集镇环境要进行大整治,大家有什么好建议?”自大慈岩镇开展整治工作以来,人们常常可以看见一个微微弯腰的身影出现在集镇公路边的居民家门口,那便是被腰椎间盘突出折磨多年的胡建宏。

大慈岩集镇环境整治,檀村是集镇所在地,自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身兼檀村村主任和人大代表双重身份的胡建宏来说,带病上阵已是家常便饭。“腰疼得站不直,就坐着和农户沟通。”对于胡建宏来说,征迁工作等不得也慢不得。镇政府门口要建中心公园,需要征迁5户农房,其中一个农户常年居住在长兴,胡建宏二话不说,第二天天没亮就自驾赶赴长兴,靠真心实意取得了该农户的信任,当晚签下了征迁协议连夜赶了回来。

“家里5000头的生猪养殖厂他放着不管,妻子得了急性阑尾炎,他在征迁户家里做工作,便打电话拜托邻居将妻子送往医院。这样执著的工作精神,实在令人钦佩。”提及胡建宏,镇人大主席李刚称赞道,他既是村民的好干部,也是人民的好代表。

24个项目,18个项目开工;五横五纵10条街道,百名街长坚守。在乾潭镇,“建德示范、杭州领跑、全省一流”的创建目标指引着全镇快马加鞭,一路加速。“无论是高速路口的绿化、杭派民居建设等项目的形象进度,还是线缆‘上改下’90%以上的完成率以及道路建筑立面整治进度,我们的工作在全省都处于领先。”提及自家的“家底”,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一脸自豪。

徐利平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不久前刚参加了省级样板镇创建专题培训班,回来后又忙着接待全省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团队。名气渐盛的同时,乾潭镇的整治质量也将受到来自全省各地更严格的考验。“人大代表是推动我们工作的重要监督力量。”徐利平表示。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选民接待日,乾潭镇政府内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内人头攒动。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镇两级代表们拿着笔记本,认真记录下20余名选民的建议意见。“我们一共收集了7条建议,包括改造过程中给居民临时增设健身点、拆掉防盗窗后加强安全防范等。”镇人大主席吴晓峰告诉记者,把选民的意见和诉求送达政府,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很快,镇里的农贸市场附近多了两张崭新的乒乓球桌,一批批义务巡逻队穿梭在大街小巷……

随着各地取经的同行越来越多,乾潭的“街长制”也声名鹊起,甚至作为标杆,在全省范围都掀起了学习的热潮,“街长”的组成人员中少不了广大人大代表。“五纵五横十条街道,都有代表的监督力量。”吴晓峰表示。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乾潭镇人大已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24个项目进行了全面视察监督,内容包括方案论证、进度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

梅城镇停车场项目规划中

大慈岩镇老330国道沿线立面改造后效果

一众合力,硕果累累

同一个目标,聚八方力量;同一个信念,让一座座小城镇在建德大地上演着一幕幕动人的“蝶变”:梅城镇整治“红色苍蝇”载客车400余辆,老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开发区(寿昌镇)拆除危旧房2.6万平方米,有效治理了房乱建;乾潭镇3.5公里杆线“上改下”仅耗时一个半月;下涯镇为民在先,在整治车乱停现象之前,改造了3处可容纳450辆车的停车场,赢得了群众掌声;大慈岩镇集全镇之力改善穿镇公路形象,收获了“省级整治示范公路”的殊荣。杨村桥、三都、航头等乡镇“路边摊”整治成效明显。

在全市上下的戮力同心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路领跑。我市是杭州市全面按期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编制规划的五个县市之一,其中寿昌、乾潭规划还被评为省优秀规划方案。

在全省同一张任务清单面前,我们的特色创新不断,在“车乱开”专项治理中,我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两治一整(治号牌污损、治抛洒滴漏、整各类交通乱象)行动和“红头苍蝇”(载客载货电动车)整治工作,工作成效得到省交管局的高度肯定,承办了全省“车乱开”治理现场会。乾潭镇的“街长制”、大洋镇的“路长制”成为了各大省市媒体的宠儿,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凝聚各方力量的整治战场,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一如既往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扎根基层,服务中心,共同助力小城镇大步迈向“洁、净、美”。

(记者 谢婷 通讯员 毛成刚 王姚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