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传藿香正气与头孢一起服用会中毒,是真的吗?
2017-07-25 16:30

近日,一则"温馨提示"在朋友圈里流传——内容是“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医生说,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寥寥几十个字,却让很多人都警惕起来。这是真的吗?

日前,记者采访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荣坤,他告诉记者,虽然这种说法不是很严谨,但确实不建议头孢和藿香正气水一起服用。

“一般都会提前告知病人,吃头孢类的药物就不能喝酒。” 张荣坤告诉记者,在服用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菌药物时,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是会出现一种“双硫仑反应”。记者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双硫仑反应”可能会引起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

“目前市面上藿香正气水中酒精的含量达40~50%。” 张荣坤解释,同理,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吃,也有可能产生“双硫仑反应”,也就解释了这则温馨提示中所说的“中毒”之说。但记者查看了几种头孢类药的说明书,却未明确提及不能与酒同服的字样。

那么网传一起服用头孢和藿香正气水“马上会丧命”的说法是真的吗?张荣坤告诉记者,目前他还没有收治过因同时服用藿香正气水和头孢来就医的病人,也未闻其类似情况的病例,“马上会丧命”这种说法,在他看来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反而有夸大事实的嫌疑。

但张荣坤依旧建议,在服用头孢和藿香正气水时,最好间隔两小时以上时间。“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如果服用了头孢类药物,两个小时候后再服用含有酒精的药物或者饮品。”

此外,倘若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对于轻度反应患者一般可自行消退,不需特殊处理,停用酒精后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出现严重中毒反应时,必须立即就医治疗。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