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工增雨已经准备就绪,就等雨做的云啦
2017-07-27 15:19

建德的小伙们最近还好吗?截至7月27日,市气象台已经连续6天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样热辣辣的天气,让人极度盼望一场雨来降降温。可市气象台说,预计7月30日之前,全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

面对这样一个糟糕的消息,我们除了尽量躲在空调房里,还能有什么办法呢?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市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人员、装备均准备就绪,遇到合适的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高温酷暑。建德目前有12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分布在更楼街道、三都镇、梅城镇、杨村桥镇、寿昌镇、航头镇、大同镇、乾潭镇、大洋镇、大慈岩镇。

听到这里,大家有没有感觉整个人都凉爽起来了?

但是,人工增雨是需要“合适的气象条件”的。人工增雨作业是通过火箭弹向云中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人工增雨最理想的天气是作业区上空有水汽含量较丰富的积状云,且云层较厚。预计7月30日(本周日)起到8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对流云系发展条件转好,可能具备人工增雨作业的条件。所以,我们现在就等雨做的云啦!

需要注意的是,人工增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作业点禁止围观;作业期间如听到火箭发射响声,请勿惊慌;如发现火箭残体降落时(离作业点半径8000米左右范围内),请注意避让。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