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水库河道边请来“水博士”
2017-08-16 15:56

“您已进入吴公塘山塘管理区域,山塘水深,请注意人身安全;库区内禁止游泳、戏水,禁止破坏水利设施、禁止乱丢垃圾……”8月初,在建德市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现场,“水博士”向来到吴公塘的与会人员播报了宣传警示语。

这位“水博士”从何而来呢?

近年来,建德市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市水库、山塘、河道水质发生质的变化。到水库山塘、河道周边郊游参观、休闲散步、游泳的人员不断增多,山塘水库、河道周边人员安全和工程保护问题日益突出。

于是,建德市水利水产局联系泛海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研制了“水博士”——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新型宣传警示牌,来应对这一新问题、新挑战。

据介绍,“水博士”是一款具备自动感应显示播报功能的宣传警示牌,有效感应距离为8米。外观设计为卡通动漫人物形象,极具亲和力。内部核心部件由热红外感应、LED显示、太阳能系统、语音播报、电池续航5大系统组成。

“当设备热红外感应系统识别到人体、车辆经过时,水博士便激活其他系统工作,语音播报系统随即按预置内容进行播放,声音洪亮清晰,同时LED显示系统滚动播放文字信息,声、光一体地将宣传警示内容生动展示,给进入水库、山塘、河道的人员一个温馨的提示。”建德市水利水产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水博士”宣传警示牌设置以来,运行正常,效果不错。亲和的外观形象,吸引了经过人员的注意。吴公塘山塘巡查员觉得这位“水博士”挺给力的,对他的管理工作给予了不小的帮助。

目前,“水博士”已在建德市白岭坑水库、月岭水库、绿荷塘水库、吴公塘山塘、石柱源水库、狮山水库试点运行。下一步,将在人流量大、安全性需要加强的水库、山塘、河道边,逐步覆盖。

(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王思钦 李牡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