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美丽建德 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
2017-08-23 09:36

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杭州市关于建设“两美浙江”、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全市城乡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近年来,我市坚持环境整治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通过坚定不移打好“五水共治”、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组合拳,有效治出了生态环境新面貌,打出了转型升级新天地,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

320国道一江春水段

美丽建德:八美联动 勇立潮头

2017年,我市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紧跟“美丽浙江”建设步伐,吹响“美丽建德”建设集结号,整合原有的“三改一拆”办、“四边三化”办、“五水共治”办、“小城镇整治”办等临时机构,成立新的“美丽办”,下设“四部十组”,从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来谋划推动工作,统筹安排“美丽建德”相关的项目安排、资金保障、建设时序等问题,旨在通过实施“美丽建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产业转型,把建德初步打造成为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园(厂)区、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德家园“八美联动”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随着美丽专项规划方案的陆续出台,今年9月1日起,“美丽建德”建设项目将全面启动,本年度项目总投资规模达9.3亿元。

护河志愿者

五水共治:走在前列 两度夺鼎

“保护好新安江,就是保护好全省、全杭州的水源。”建德上下以“砸锅卖铁也要治水”的雄心壮志,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五水共治”。治水三载有余,全域20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229个行政村全覆盖,98处剿劣和水质提升目标任务已完成报结销号。累计关停畜禽养殖户3289户,拆除养殖棚118万余平方米,减少生猪存栏16.5万余头、蛋鸡存栏587万余羽,实现禁养区清零退养,有2342户退养户转产转业,全面清除千岛湖库区养殖网箱,基本完成富春江库区养殖区网箱整治提升。建德以优异的成绩获得2014和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两次捧回“大禹鼎”。

大禹鼎

三改一拆:拆出空间 改出美丽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无违建市”创建总目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拆”出发展空间,“改”出美丽家园。在2014年成为“无违建先进县市”的基础上,2016年又成功创建成为省第二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为“美丽建德”建设筑牢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三改面积358.37万平方米,其中城中村改造143.4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61.08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53.89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8.7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29.91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总面积277.97万平方米,其中复垦复绿约170万平方米,建造公共停车场约4.5万平方米,用于各类建设项目100万余平方米。

四边三化:高速桥下“惠民生”

为长效解决我市高速桥下空间分布广、监管难、“脏乱差”现象易反弹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创新举措,多部门联动,打造高速桥下“惠民生”工程。2014年至今,全市共实施17处高速桥下空间整治利用工程,建成小型停车场1处,文体公园16处,利用高速桥下空间5.3万余平方米,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和建设成本。通过有效整治、合理利用,不仅解决了高速桥下“脏乱差”长效管理难问题,带动周边环境的洁化、绿化和美化,而且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周边老百姓增添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深受群众欢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街长制”全省领先

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我市对照标准、立足实际、自加压力、拉高标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按期完成全市15个乡镇(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方案。寿昌镇、乾潭镇整治规划被评为全省优秀规划方案,梅城镇、三都镇、下涯镇整治规划入选杭州市优秀规划样板。首批五个创建乡镇整治项目共106个,已开工99个。今年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街长制”,将镇区街路进行网格划分,同步配备“干部街长”“民间街长”参与治街,该做法得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精品线路:一路诗歌一路画

以“对标先进、体现精品、省内一流”为目标,结合建德实际,我市去年实施总投资达8.3亿元、全长50公里的精品示范道路,贯穿8个乡镇(街道),建成独具建德特色的“风情大道、庄园大道、迎宾大道和田园林荫大道”,充分呈现了建德经典的历史人文、美丽的山水生态和恬淡的田野风光,再现一路诗歌一路画的浙西唐诗之路。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