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重现登革热 杭州市发现104例患者均非危重
2017-08-30 14:24 来源:浙江日报

截至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病例具体分布为: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两例,余杭区1例。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

登革热是夏秋季常见的蚊媒疾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当前处于蚊子密度最高时节,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登革热防控工作,采取了系列措施。杭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以防蚊灭蚊、环境整治为主的防控工作,及时做好登革热患者的治疗。下一步杭州市将继续加强登革热防控措施,希望广大公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减少蚊子孳生,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登革热防范小知识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省只有白纹伊蚊分布。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至40℃,高热常持续一周不退;

2.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登革热有无特效药可以治疗?

登革热发病时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

传播登革热的蚊子有什么习性?哪些地方容易受到这种蚊子叮咬?

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椰子壳、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米至100米范围,很少超过200米。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被叮咬。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