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17-09-19 14:54

助力投资项目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9月18日下午,浙江爱士多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和杭州众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分别与市经信局、住建局、环保局、国土局、消防大队等5个部门签订《建德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改革事项承诺书》,标志着我市在杭州地区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爱士多厨房设备和众新建材两个项目作为首批享受承诺制改革政策的项目,将按照承诺制流程,以最快的速度开工建设,相比普通审批程序,至少提速3倍。

我市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投资项目领域的一项重要尝试,从今年2月就开展探索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承诺制改革试点。7月,在杭州地区率先出台《建德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由政府部门制定准入标准和建设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申报,并与政府部门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书。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机构开展设计评审,自主选择建设单位开展项目建设。政府部门不再审批相关事项,而是对关键要素和环节进行监管,并组织竣工综合验收,对不达标的企业不得通过验收和投入生产;对违约的企业,依法要求其及时整改,并纳入诚信体系进行惩戒。

为确保改革实效,我市再造承诺制报批流程,将众多事项整合为项目筛选预审、项目承诺备案、项目建设监管、项目综合验收、权证办理五个阶段,按照承诺的形式进行报批,并只保留项目备案、施工许可、不动产权证3个关键要素,确保项目报批过程完整,降低改革法律风险。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仅是对原有审批观念的重要突破,实现了审批模式从“重审批、轻监管”向“重监管、轻审批”的转变,也将在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为企业营造更宽松自由的市场准入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讯员 杜京芝)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