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垣村百岁抗战老人过生日 义乌“娘家人”来贺寿
2017-11-13 15:50

11月12日,大洋镇高垣村的柳建良从早上6点多就忙个不停,又是核对菜单,又是催促厨师,还要招呼客人。这天,是他母亲吴大妹的百岁生日。除了家人悉数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娘家人”前来祝贺。

吴大妹祖籍义乌,1942年曾在当地参加抗战,解放初期与丈夫逃难至建德大洋镇,后定居高垣村。当天,由义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吴大妹的老家义乌市上溪镇寿西村的村民组成的“娘家人”,带着为老人订制的生日蛋糕以及馒头、长寿面等礼品,特地赶到高垣村,和老人聊天、合影,祝福老人寿比松龄。

百岁老人吴大妹虽然满头白发、有些失聪,但脸色红润、精神矍铄。据悉,老人共育有一儿两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最大的女儿今年71岁,最大的曾外孙25岁。

现场有不少客人问及老寿星的长寿秘诀,与老人共同生活的柳建良说,生命在于运动。母亲年轻时就是干农活的好手,1976年父亲去世后,都是母亲一人里外操持。“很勤快,每天天一亮就起床,直到95岁之前都自己做饭吃,还主动帮着干活。”柳建良说,老人一直很喜欢活动,80多岁还能从家里走到镇上购物,来回30多公里。两个月前能走动时,她还拄着拐杖每天绕村子走上5圈。

此外,老人十分乐善好施。大女儿柳根花介绍,母亲从小教育子女要勤劳,不能做坏事,遇到困难的人要伸以援手。在她记忆中,只要有乞丐到家里来讨饭,母亲都会给吃的。

在晚辈印象中,老人的生活非常规律。老人每天早睡早起,中午适时午睡,老人胃口也不错,每顿饭要吃一大碗,还爱吃肉。如今虽因行动不便吃得少了,但一日三餐还是很规律。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