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睦之道”助力梅城棚户区改造
2017-11-14 10:29

梅城棚户区改造,是杭州市重大旧城改造项目,也是涉及1500户家庭拆迁的重大民生项目,从今年4月起,梅城“睦之道”调解室进驻梅城镇古镇保护开发建设指挥部,全力化解房屋权属纠纷,共调解40多起房屋权属纠纷,签署调解协议,为推进梅城棚户区改造做出贡献。

梅城是一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古镇,有的房屋权属错综复杂,有的房屋权属纠纷涉及4代几十人,房屋权属纠纷各类繁多,有堂兄弟关系纠纷,有母女关系纠纷,有兄妹纠纷,有的是邻里纠纷。纠纷当事人也纷纷到“睦之道”向工作人员请教法律政策,“睦之道”工作人员对于拆迁户的法律咨询政策解答做到百问不厌,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地向拆迁户进行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拆迁政策的解释说明。对于有房屋权属纠纷的采取口头调解、上门调解、组织调解等方式,在梅城镇综治办、梅城法庭、梅城检察室、梅城司法所负责人专业法律指导下,依法调解,倾情调解,到目前为止,共调解房屋权属纠纷40多起,签署调解协议。大量的权属纠纷在“睦之道”调解过程中得以化解,有力地推进了了梅城旧城改造进度。

梅城镇城南西路有座100多年的老宅,一门内住着6户人家,有几户是公房,有几户是私房,也有几户是从别人手里转了好几次的房屋。为了各自的面积确定和公摊面积的分配,6户人家吵闹不休,棚改小组会同“睦之道”调解员一起上门实地了解情况,一户一户地做工作,向每户解释棚改相关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教育他们不要争执,不要斗气,几千元钱换不回三四十年的邻里感情。“睦之道”工作人员前后6次上门或将他们召集一起,苦口婆心谈邻里感情真情胜黄金,不要像梅城人说的那样,“弄堂里背毛竹不转弯”,最终6户人家愉快地签署调解协议,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被真情化解。

今年9月,北京2男一女怒气冲冲地来到梅城棚户区改造指挥部,认为自己祖传房屋继承权受侵害,要求维权,“睦之道”调解员认真地向他们进行司法解释,感谢他们支持家乡旧城改造,通过做工作3人的怒气消了,高高兴兴地签字领取该得的权益回北京。

对拆迁户房屋权属纠纷调解后,“睦之道”调解室对已经调解的纠纷进行回访,督促按照调解协议履行。大量细致的工作,将众多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梅城镇棚户区改造没有因为房屋权属纠纷,发生肢体冲突,为赔偿财产分配大打出手,也没有因为房屋权属纠纷诉讼到法院。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舒建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