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月底完工
2017-11-28 14:46

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临江花苑人行道(盲道)改造工程将于本月底竣工。

据悉,临江花苑人行道(盲道)改造工程位于新安江街道致中和花园9幢江滨路北侧,道路长约69米,宽约14,总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全部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多层透水材料铺装。

该项目于11月1日开工,预计11月底建成,再保养一周左右便可投入使用。该路面原为花岗岩地面,建有人行道、盲道和临时停车位,由于花岗岩本身渗水性较差,加上建成使用时间较长以及车辆碾压导致石材松动,路面常常出现积水现象。所以,项目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多层透水材料铺装,雨水通过透水材料快速渗透至地下。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向记者进行了演示,他把整桶水瞬间倒入已经铺装好的路面,整桶水几秒钟很快就渗入地下,路面根本看不到积水。这样一来,下雨时,雨水不会在地面停留,而是迅速透过路面层层下渗,暨解决低洼积水问题,又起到雨水净化作用。

最近几年,“海绵城市”无疑是全国最热的词之一。所谓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近吸收、储存、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而等到干旱时,则将储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实现海绵城市的途径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对湖泊河流、湿地、坑塘、沟渠进行保护和修复,留出足够的雨水涵养和生态调蓄空间。另一个则是通过绿色屋顶、透水地坪、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加强城市对雨水下渗、滞留、蓄积的能力。

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管理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人行道基本都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只有极少部分雨水渗入地下,剩余大部分雨水只能依靠管渠、泵站等设施排出,短时间内雨量太大,就会造成内涝。而海绵人行道的透水路面就像皮肤上的一个个“毛孔”,可以将水分吸进去,最大程度减少路面积水,从而减轻雨水管网、沟渠的排水压力。临江花苑人行道(盲道)改造工程是我市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在该项目试点成功基础上,今后将在城区建设更多的“海绵城市”项目,综合应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将大部分的降水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让城市“弹性适应”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

(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徐肖竹 罗樟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