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色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12-10 20:24

从打算出门的那一刻开始,就要考虑目的地是否有停车位。这样的纠结是都市有车一族出行前的头疼事。今年以来,新安江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的出现,让市民在选择出行方式上多了一种选择。

家住府西社区的唐先生开车上班只需6分钟,可单位的车位有限,去晚了就没地方停车。为此,他经常选择步行上下班。2016年起,我市分两期先后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一期工程自去年9月开始建设,项目投资840万元,共建设26个服务点,于今年3月18日投入使用。目前,在府西路沿线就有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唐先生离家不远就能租到自行车。他说,骑车上班和开车上班所需时间是一样的,甚至更省时。因此,公共自行车成了唐先生上下班的首选交通工具。

“公共自行车低碳、绿色出行,1小时内还免费,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租赁点还是太少了,还车不太方便。之前只能在规定时间内租车,也不够方便。”市民柴女士给公共自行车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公共自行车一期投入使用后,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同时也反映出服务网点不足、租还车不方便等情况。作为一项公益、惠民性工程,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被列为2017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建设中将更全面地满足市民的需求。

“二期项目投资540万元,于8月开工建设,新建服务点25个,目前除1个点位外已全部投入使用。通过系统升级,实现了24小时租还车。”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的拥有量和使用量节节攀升,随之而来的是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缓解这两大难题,绿色出行迫在眉睫。我市在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的同时,提出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依托公交沿线,沿新安江、主要行政中心、主要商业集中区、主城中心街人口密集的生活住宅区布局,为方便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我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自运行以来,使用率逐步上升。截至目前,累计办卡5573张(其中市民卡3034张,手机APP2539张),使用量约16多万人次,日平均使用量近千人次。半年多来,公共自行车以其便捷、环保、价格低廉等优点深受市民青睐,相信随着网点的增多、运营时间的延长,公共自行车将会成为更多市民的出行选择,骑着公共自行车行驶在大街小巷也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