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村干部投身乡村振兴干劲足
2017-12-14 14:35

“稻香小镇”开镰节上的“试吃米”引来了“回头客”,大同镇三村村85后小伙饶成芳最近接到一个订购10吨稻米的“大单子”。饶成芳是大同镇回乡创业的农二代,也是今年村社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干部。用品质求品牌,每斤米单价由原先的不到2元增值到5.8元,以邮乐购电商平台强化传统稻米营销,月销稻米万斤。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德市在村社换届中就大量的充实了年轻村干部,从他们一上任就立即发布“五道令”,紧起来、管起来、干起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推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撸起袖子干。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可真是及时雨!”建德市航头镇灵栖村西红花种植的土地承包合同原先一年一签,现在一签就是20年。村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效益初现,西红花实现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成本降低、收入翻番。

与饶成芳一样,航头镇灵栖村的邱朝阳也是头一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依托‘灵栖洞天’的人气优势,打响灵栖西红花知名度。不满足单纯的产供销,带上吃购娱一条龙干到底,不断丰富产业业态,村党委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谋下一盘乡村振兴“棋”,落下一颗持续发展“子”。这两天邱朝阳正忙着最后的筹备,一个集餐饮休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西红花观光园即将在元旦开业,为村民带来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村民富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不仅新人干劲十足,连任的村干部也是激情燃烧。寿昌镇桂花村立足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在村党委书记蒋益民带领下,包干到组、细化分工,综合一支部领衔文化广场项目、综合二支部领衔美丽庭院建设,商贸支部探索民宿发展道路,两个老年支部分别负责垃圾分类和清洁乡村,让支部动起来、党员干起来。现在全村上下,步调一致、一心一意谋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村庄环境,目前村里已有4家民宿在营、15家民宿在建,随着人流的涌入,这个百年老村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生活美、心气顺,日子才会越过越安逸”大洋镇麻车村党委书记欧阳瑞敏道出村党委建立“最多反映一次”工作机制的“初心”,不仅要生态绿、村庄美、百姓富,还要让老百姓心里舒坦。今年5月以来,村两委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69件,已解决49件,规划未来解决10件,提交上级解决10件。

“迟做不如早做,过去群众有问题直接上访,其实问题最后还是落在村里。上接天线、脚踩黄泥,是我们的优势,上通下达、村富民安是我们的职责。”专窗专人登记梳理、村两委每周例会专题研究、村干部专责落实并反馈公示,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情绪在一线理顺。如今的麻车村,村民“有求"村两委"必应”,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村。党员个个争当红色调解员,关系理顺了、干劲更足了,全村拧成一股绳落实乡村振兴。

(通讯员 詹聪颖 王琳)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