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庭医生守护百姓健康
2018-01-01 22:17

到医院看病可提前预约,有专属医生及时问诊,还时不时接到医生的关心电话……家住乾潭镇马鞍岭社区的蒋国松从未想过,一份看似简单的家庭医生签约承诺书,会带来如此多的便利。

“不仅看病方便,还能感受到医生的关心,他们会耐心给我讲解病情,事后还会主动询问。”谈及家庭医生,74岁的蒋国松难掩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经常要到卫生院检查,由于之前看病没有固定的医生,看病比较不放心。“有了家庭医生就不一样了,她很了解我的病情,前段时间医生还建议我去大医院做动态心电图。”

据了解,我市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以来,在乾潭卫生院,像蒋国松这样的签约病人就有15791名。“现阶段主要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68.8%,远远超过国家的签约标准。”该院院长邵纯表示,为了推进签约服务,卫生院组建了22个签约服务团队,分布到每个村(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签约对象,乾潭卫生院还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门诊,实行门诊预约服务制度,签约对象既可享受优先就诊服务,还有一对一的健康问题咨询服务。

其实,作为一项惠民的医改举措,“家庭医生”早在2016年11月就已经进入建德百姓的生活。但由于试行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一度出现了百姓不愿签、基层卫生院不敢签的尴尬局面。2017年,作为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市卫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与各部门形成合力,从政策上强化保障,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成效渐显。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市已累计完成签约157211人,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35.17%,其中10类重点人群签约116055人,签约覆盖率64.77%,其中65岁以上老人签约46322人,签约覆盖率67.93%,已顺利完成省、杭州市下达的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好做法,提高签约居民对签约服务工作的知晓度,让更多的签约居民获得健康管理福利和分级诊疗的便利,提高签约居民的满意率。”市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泽挥说道。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