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啸天赴杭注射动员剂 为生命接力动员
2018-01-11 22:55

11日上午8时,市红十字会牵头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马啸天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我市曾经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其他四位志愿者全部到场,为即将成为第五位捐献者的马啸天加油鼓劲。第四位捐献者张华说:“很高兴有人能够接力,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让病人有更多的救治机会。”

我市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华给马啸天献花

红十字会志愿者、人武部干部和民兵、新安山地救援队的队员、马啸天的家人都前来送行。因母亲在外地未能到场,上车之前,马啸天的大伯母一路在他耳边说着嘱咐的话语。大伯一家和马啸天的兄弟姐妹都来了,连五个月大的小外甥女也来给舅舅送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民兵战士,马啸天当天特地穿了一身迷彩服。时光仿佛回到了2013年他应征入伍家人送别的时候。“那一天是9月6日,也是在上午,几位哥哥弟弟来送我,之后就出发上路了。”马啸天说。

市人武部和洋溪街道人武部干部欢送马啸天

再一次告别家人,马啸天这一次将去挽救一位小女孩的生命。近2个小时的车程后,人武干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陪同马啸天到了省中医院。入院后,马啸天立即进行了简单的体检。虽然嘴上说着“不紧张,没感觉”,可是略高的血压和心跳,还是暴露了小伙子内心的紧张。前一晚因为太紧张,马啸天失眠了,直到凌晨3点才入睡。

虽然个子不大,但马啸天撸起袖子,露出精壮的胳膊时,同样行伍出身的人武干部也为之惊叹:小伙子真结实。马啸天说,平时也没怎么锻炼,这都是在部队训练时留下的。上午10时41分,护士为马啸天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针头扎入胳膊后,停留了约一分钟,马啸天说一点也不疼。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注射动员剂是为了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方便采集。

马啸天在省中医院进行注射动员剂前的体检

在省中医院,即将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另两位志愿者也来看望了马啸天。两人都是1月8日入院,1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的。33岁的王德光是宁波慈溪人,他说作为一个普通人,能以这种方式帮助别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1995年出生的台州姑娘方源比马啸天大一岁。因为血管太细,护士从方源的手臂抽血都困难,她的手腕处淤积了一大块乌青。对她而言,采集造血干细胞很可能要从颈部的血管里抽取,可她一点也不害怕。“人家小姑娘都不怕,我怎么会怕呢?”马啸天对大伙说,大伙都笑了。两位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告诉马啸天可能会出现的不适:王德光在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晚上,出现了腰酸、腰疼的症状,难以入眠;方源则在第二天出现了类似感冒的头疼,不过两人的不适都在第三天缓解了。他们说,这些不适因人而异,希望马啸天能够勇敢克服。

在注射完第一针动员剂后,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马啸天办理了酒店入住。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一个果篮,并告诉他,水果吃完了可以自己买,凭发票报销,这几天吃饭或者出行,都记得开发票。“那是谁负责报销呢?”马啸天问道。当得知这些额外的费用均由患者承担时,他果断地拒绝了。双盲原则下,马啸天并不知道受捐助者的经济状况如何。虽然四天半的时间里,吃饭和水果的开支并不大,但他不想再给对方增加经济负担。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我省目前有7万余名已登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马啸天将是我省第386位捐助者。当马啸天入院时,受捐的那位小女孩也进入了准备阶段,此刻应该身处无菌仓,等待着救命的造血干细胞。希望15日的采集能够顺利,让小女孩渡过生命中的难关。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陈伟强)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