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婺剧团演出的全国首部畲汉婺剧《畲女凤凰》喜获奖
2018-02-14 16:41

新春佳节,喜报连连。在市婺剧团获得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单位”后荣誉不久,由杭州市艺术创作中心和建德市婺剧团联合出品,市婺剧团演出的《畲女凤凰》,喜获杭州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据悉,《畲女凤凰》是迄今为止,全国首部反映畲汉民族故事的婺剧大戏,既有浓郁的婺剧元素,又有地道的畲族风情,无论是服饰、舞美还是音乐、唱腔,都体现了畲族元素和婺剧元素的完美融合。剧情主要描述鸦片战争背景下,畲族姑娘蓝卉无私救助在大雪中跌落山崖的爱国将士徐宝生,畲汉两族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外敌侵略。这一故事,弘扬了人间大爱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闫亢舒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国家一级作曲王加南作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刘建宽作音乐设计,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倪放作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周正平作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蓝玲作服装造型设计。

为了让该剧更加完美,担纲演出的市婺剧团高度重视,演员阵容青春靓丽,从演员到演奏员,从舞美到舞台各部门,基本都是80后、90后担纲主持工作,主演汤盛存是剧团自己培养的第四代演员,主演吕雪雷亦是剧团培养优秀青年演员,演员表演佳,服装精美考究,整部剧令人耳目一新。

《畲女凤凰》先后被杭州市委宣传部评为2015年杭州市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被杭州市文创办评为2015年度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扶持项目,并从全省各地市选送的58个剧本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10个重点项目之一,成功评为2015年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2016年参加杭州市新剧目会演获杭州市优秀新剧目奖。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周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