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学生早上推迟入学 孩子上学更从容
2018-03-11 15:59

新学期伊始,我市小学生迎来了新福利,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本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大多数小学执行8点钟到校的标准,但也允许学校个性化选择,有学校就把早上的上学时间推迟到了8:20。

政策早知道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实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通知》及《建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通知》,为实现科学合理安排小学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充足睡眠。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明确要求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其中包括晨会、早操及课间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面向全体学生的社团活动、自修、作业整理等时间;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

拒绝一刀切

学生到校时间有弹性,学校管理无盲区。对于确需早到的部分学生,学校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拒绝一刀切。设定学生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在弹性时间区段内,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消除学生及家长顾虑。针对提前到校学生,以体育运动、自主阅读等活动形式为主,有条件的开放体育馆、运动场、图书馆、阅览室等,教师的工作时间及到校时间不变,安排值周老师,保障学生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全程有管护。

反响怎么样

关于推迟到校时间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为此叫好,也有人表达担忧,因为有些家长上班时间较早,如果孩子到校时间推迟,反而给家长接送孩子造成不便。

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该政策的推行,大部分家长都表示接受,主要为孩子的身心健康考虑。而我市一直走在教育试点前列,政策推行之前,我市各小学的上课时间即为8:30,部分学校8:25,而最迟到校时间为7:50—8:20不等。对于大部分学校、学生及家长来说,该政策的推行对上学影响不大。

在该政策出台之前,市实验小学多年来一直倡导推迟上学,要求一至六年级学生在8:00后到校、8:30后开始上课。这个学期,该校在原来的基础上全学段实行弹性上学时间,不仅规定一二年级由原来的8:00到校推迟到8:20,三至六年级学生享受同样待遇,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和充裕的早餐时间。对部分推迟上学确有困难、需提前到校的学生,该校也安排了值班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等活动。

明珠小学二年级学生小章表示,之前是7点50到校,现在推迟了10分钟,感觉影响不大。他的母亲表示,新学期伊始,孩子还在适应阶段,多了10分钟,可以在家安心吃份早餐,由于自己8:30上班,送完孩子刚好赶去单位,时间可以协调。而对于部分8:00上班的家长,只能委托家里老人送孩子,7:30出门赶班车,无论如何都配不上孩子的上学时间。

教学质量怎么保证

针对网上个别家长担心的推迟入学时间会影响教学质量,反而增加学生作业量,导致孩子晚睡的问题,校方表示,除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把课堂作为学习的主战场外,一二年级的学生作业都是以包括亲子阅读、跳绳、仰卧起坐等实践类为主,并没有书面作业。而三至六年级的作业量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确保学生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目前的考核体系也由原来的评分制,改为优秀、良好、合格、待评等级考核制,不再通过具体的分数来进行排名,切实减轻学生学习压力。

推行状况如何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30所小学,已经推行该项政策的有25所,部分学校由于校车接送原因,不能够完全实行。目前各学校过渡平稳,没有异常反馈情况,市教育局会进一步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在秋季学期进行一些个性化的调整。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