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汗滴禾下土,方惜盘中餐
2018-04-22 16:43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没错,春天就是一个播种的季节。4月17日,寿昌童家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的一亩八分地“蔬果乐园”种花生,摘豌豆,感受一回属于他们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做完早操,大班的孩子们在教室里分组剥着花生,老师不断地重复:“花生的红外尽量不要弄破,否则花生可能没法发芽变小苗的……”力气大的小朋友把花生放在桌面上,张开小手,往花生壳上重重地又是拍又是捶,再小心翼翼用小手慢慢剥开花生壳,轻轻的将花生宝宝送进塑料篮中。有的小朋友剥花生时,指甲不小心弄破了花生的红衣,露出一脸的负疚表情。有几个调皮的小朋友用牙齿咬破花生壳再用指甲剥出花生米,咬着咬着,忍不住花生米的清香,剥着剥着,送进了自己的小嘴里。

剥完花生壳,换上小雨鞋,带着花生宝宝来到属于孩子们的“后花园”。“哇,我们种的土豆发芽了!”龙龙看到自己之前种下的土豆已经绿意盎然,兴奋不已。站在他边上同学说:“当时我有负责挖坑,手都弄疼了。”

“小朋友们,快找下自己的好朋友,然后拿到铲子的小朋友挖坑,另一位负责放花生……”老师一边给孩子们分配工作,一边做着种花生的示范。孩子们已经按耐不住对泥土的热情,没等老师说完,有个已经先行动起来了。

用力将小铲子伸进泥土,挖完一个坑,用小铲子量一下,一个铲子的距离再挖一个坑,每个坑里放入1到3颗花生米,最后盖上土。没一会儿工夫,有几个小朋友已经开始流汗了。“老师说了要轻轻用泥土盖起来,不要拍。”当看到自己的小搭档盖完土后,使劲拍泥土时,有一位放花生的小朋友急忙劝阻起来。

过了一会儿,中班的21个小朋友也来摘他们的劳动果实(豌豆)了。摘着摘着,有两个小朋友偷偷地剥起了豌豆壳,等不及将豌豆送去食堂煮熟先,已经吃上了, 还在边上议论着:“哇,真甜!这种扁的也能吃……”

童家幼儿园的负责人邓老师介绍,该校的小朋友每周都会来地里一次,有专门的记录本让他们记录自己种下的蔬果不同时期的生长变化。孩子们会来观察、浇水、拔草、画画。她还说,这样的种植活动既让孩子们了解所种果蔬的生长过程,体验种植乐趣,还可以通过种植活动,了解农民伯伯的辛苦,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盘中的食物。

(记者 沈秋萍)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