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特派员与乡贤共谋“消薄”增收新路子
2018-05-04 16:59

我市131名乡村振兴特派员包村工作,蹲点“消薄”,面对乡村发展中人才流失、人气不旺等难题,主动联系、主动拜访乡贤,打好感情牌,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增收思路,打好“消薄”攻坚战。

团市委干部何洪宇是三都镇凤凰村的特派员,经过蹲点调研谋划以“凤凰香榧”为主元素,建设以赏花摄影、民宿餐饮、亲子采摘、农副产品销售为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他还带领组团包干调研组对接部分乡贤,与凤凰村“苔溪山庄”民宿投资人张惠兰共商打响凤凰村民宿品牌,将以“不忘初心,回归故里”的主题用好乡贤力量让他们把好的资源、好的模式和好的经验带回凤凰村。

石泉千年古樟、叶氏雍睦堂、路调十番锣鼓,编委办干部赖裕生担任特派员后深感石泉村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经过调研,他发现村内的大龙门、小龙门、黄巢井等景点未有效开发和利用,谋划重建石泉婺剧团,修建酿酒坊、制茶房、豆腐坊等可参观景点,改进石泉村“十番锣鼓”表演节目。同时,他主动与乡贤市文化馆馆长叶杰深入探讨交流,共谋挖掘好石泉村历史文化,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线路,写好“文化”+“旅游”文章,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着重深入挖掘南浦天然优势,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南浦村座谈会上,市纪委乡村振兴特派员孙宁春如是说。上任伊始针对该村临近景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等突出特点,她数次走访乡贤和企业家,到南浦村杨坞调研蓝莓基地,与杭州前沿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赖雪龙等面谈,认真听取他们的好想法、好建议,共同挖掘南浦村自然资源和内在优势,谋划了花卉果木培育与短线自驾旅游相结合的长期发展思路,主打乡村采摘游、民宿体验游、红色文化游“三位一体”的旅游方案,让南浦村走“现代化农业+乡村旅游”三产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特派员将发挥好、调动好乡贤力量,使之成为做好“强党建、促发展、优治理”工作的有力“助推器”。

(通讯员 邵明敏 吴量)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