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牛!2018年建德珍贵树种造林面积全省第一
2018-05-08 13:18

近日,从浙江省林业厅办公室获知,2018年,我市共计完成珍贵树种基地造林面积5750亩,面积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凭借天然绿色资源,我市相继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等一系列金字招牌。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市以全国首批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建设和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启动“2018年珍贵树种造林工作”。

“珍贵树种人工造林补助标准较高,平均1500元/亩(包括苗木),且后续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不可估量。”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刘学松介绍,“2018年我市各村造林积极性高涨,申报了9000多亩山地;我们耗时一个多月,对9000多亩山地实地察看,剔除立地条件不符的,确定了54个村的5000亩具体地块,并且抢在在春节前就完成了全市30余万个珍贵树种种植穴的开挖工作目标。”

为确保造林质量,我市建立了严格的珍贵树种造林质量管理机制,以抽签方式公选有资质的林业中介机构承担珍贵树种设计任务,珍贵树种营造任务100%由专业队伍承担实施,并推行严格的造林监管、全程跟踪检查、委托第三方验收等制度,确保“种一片、成一片”。在地块种植分配上,市林业局也是精心谋划。5000余亩种植地块中,珍贵树种彩色森林就占了4250余亩,涵盖各村庄周边2000余亩、风景区周边650余亩、高速公路及高铁等通道两侧1600余亩。

“杭黄高铁、临金高速未建成,我们就在通道两侧种下了1600余亩珍贵彩色森林,等高铁开通后,沿线的景观会非常美丽。”刘学松自豪地介绍。

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0个和推进村48个、建设和提升珍贵树种公园7个、公路绿化8公里、河道绿化10公里。种植珍贵树种68万余株,珍贵树种基地造林面积5750亩,面积稳居全省第一位。

“到现在为止,我市已发展各类珍贵树种基地6万余亩;珍贵树种经营期满后,保守估计可为林农创造45亿元左右的经济收入。”刘学松说,“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以每年5000亩以上的速度稳步扩大珍贵彩色森林面积,同时以高速、国道、三江两岸及沿线村庄及景区周边为重点,积极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和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努力创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国家级绿色生态之城,让居民乐享生态福利。”(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