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研手记】我们可以做最干净的村
2018-08-01 14:21

“徐坑村实在太干净啦,路上、小溪里一点人造垃圾都没有,我们想要帮助整治环境都使不上力呀!”这是市科协干部走访的走访体会。的确,杨村桥镇徐坑村非常干净,道路清爽整洁,溪水清澈见底,垃圾分类到位。庇佑全村村民的百年樟树、见证徐坑变迁的古老石桥、叮咚作响的潺潺溪水、扑腾玩耍的几只肥鸭,走进徐坑村,满眼是风景,处处皆诗意。

“成不了最富裕的村,我们可以做最干净的村。”这是徐坑村书记汪金清说的一句话。

这不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一名村干部最简单纯朴的小愿望,也是一名村干部对全村村民的小承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小愿望,大家的心才会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正如村民方炳英所说:“村里党员干部很辛苦的,每次都是带头捡垃圾、搞卫生,看到他们这样,我们也就不会乱丢垃圾了。”

说到环境整治与清洁乡村,汪书记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自开展清洁乡村工作以来,我们徐坑村年年都是清洁乡村先进单位。我们村里不光干净,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好。”

据汪书记介绍,徐坑村共有5个自然村,其中三个比较集中的自然村都设置了垃圾分类点,每天上午、下午都有垃圾分类督导员在点上监督并指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对投放垃圾数量多且分类科学的村民实行加分,累计积分可到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盐、黄酒、味精等调味品和洗衣皂、衣架、扫把等日用品。“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和村民的支持配合下,历时一年多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即使垃圾分类督导员不在点上,村民也能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汪书记说。

村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农村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这些都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目的和意义。真心希望广大农村都能在党的领导下,在好政策的指引下,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不断前进。(通讯员  陈宵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