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未来几天 “热”依然是主旋律
2018-08-09 16:10

这个夏天高温超长待机,高温预警几乎成了每天天气预报的“固定节目”。自上周的台风“云雀”飞走后,这一周建德的天气依然被高温持续霸屏,至少目前来看,这轮“高烧”暂时难以退去,接下来几天,“热”依然是主旋律。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8℃。毫无疑问,周末两天也是高温相伴,最高温度也在37℃左右。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天、明天继续晴热高温,12日—14日副高减弱,午后局部地区会有雷阵雨,高温会略有缓解,15、16日受低压外围环流影响,高温会明显降低,届时最高气温将在32℃左右。 

到了夏天,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大热天走在大街上感觉到的温度明显比气象部门公布的实况温度高?地表温度都能把鸡蛋煎熟了,天气预报怎么才30多度?这主要是由于气温、地表温度和体感温度的差异造成的。 

气温指的是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测温必须在比较空旷的地方完成,温度表高于地面1.5米,而且放在百叶箱中,避免了太阳直射。这样测得的温度才是气象学上所说的气温。而地表温度主要取决于太阳辐射的强度,并与土壤含水量、表面光泽和植被疏密有关。一般夏季晴天里,水泥地上的温度要比百叶箱里平均高出4℃,草地上的温度则高3℃,多云天的温差则相应降低1℃。体感温度是指人体对冷热的温度感觉,湿热气候条件下,汗液难以蒸发带走身体热量,使得人体感到更热、不舒适。 

虽然“立秋”节气已过,但现在依然是最热的时段之一。真正的秋天一般要到9月下旬,也就是“秋分”节气以后,和立秋相差三个节气左右。虽然眼下仍处于三伏天,但立秋后还是会有些变化,白天的暑气再盛,早晚的气温还是会稍稍有所下降。多吃水果是好的,但肠胃弱的人,立秋后就最好不要再吃冰西瓜了。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