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坚持“三能”原则 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2018-11-09 15:34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农村饮水难问题,建德市积极探索新型供水管理模式,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的原则,打破传统各自为政的分散管理模式,形成了城市、乡镇、村级分级供水、统一管理的供水格局。目前,建德市已配套建成10万方以上水库5处,1-10万方山塘10处,管道12000公里,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378处,受益农村人口37.4万人,有效覆盖率达98.7%。

一是“能延则延”,延伸城市管网长度。同步推进城乡供水,延伸城市管网,确保城乡共享优质水源。自2009年起,累计投资7亿元,加大城市管网延伸力度,先后完成了城市水厂扩建以及东线和南线供水工程,乾潭饮水工程,莲花、三都饮水工程等。2018年,新安江第二水厂正式投入使用,联通全市管网,延伸管网涉及70个村,新增供水能力6万吨/日,受益人口5.9万人,为确保城乡居民都能喝上优质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能并则并”,合并乡镇水厂功能。对现有李家、大同、航头、寿昌等7个乡镇供水水厂进行改扩建,合并52个村级水厂。以该市大同镇供水模式为例,该镇以牙坑水库、石郭源水库为水源,配套建设5000吨、6000吨/日规模的水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材料供应、统一预算、统一验收”的乡镇集中供水模式,做到一岗多责,抄表到户。目前,该镇年供水量已达330万吨,水费收缴率高达99%,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三是“能扩则扩”,扩大高山地区投入。自2007年起,该市每年都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列为市政府十大惠民实事之一,今年还编制《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规划》,扩大农村饮水工程规模、提高水质达标率;2019年初步计划投资600万元,安排建设供水工程8处,受益人口再覆盖0.5万人。近年来,该市持续扩大饮水困难地区的投入,先后投资建设115个村级饮水工程,将8.1万人纳入村级供水,有效解决了高山地区村民的饮水难题。这不仅让农民享受到自来水带来便利,还有效改善了农村居民卫生条件和卫生习惯,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2017年,该市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工作获得省级考核优秀等次。

(通讯员 吴时新 李雪梅)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