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期学生家长应关心这种传染病
2018-11-13 14:16

 近期,我市个别学校有学生出现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等症状,班级出现聚集性,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水痘是我市常见传染病,以前主要在婴幼儿中流行,2002年后我市开展水痘疫苗的接种,由于为进口疫苗,价格高,接种率在20%左右,2007年后国产水痘疫苗上市,接种率达90%,水痘的发病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只接种一剂,无法有效阻断水痘传播,随着年龄增长,抗体下降,现主要在初中、高中学生中易发病。 

水痘为自愈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龙盘疮)。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潜伏期10—21天,传染性强,自水痘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也可接触污染物间接传染,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妊娠妇女感染后,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胎儿低体重等,所产婴儿易引发小儿带状疱疹和先天性水痘综合征(皮肤疤痕、肢体畸形、智力迟钝、眼部异常、中枢神经系统缺陷等)。 

接种两剂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儿童15月龄接种一剂,4周岁加强一剂;13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两剂间隔8周)。通过两剂水痘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感染,只接种一剂,随着抗体下降还是会有一定的几率患水痘,但能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学校应开展晨检和症状监测,加强教室课间开窗通风,对教室、寝室、公共物品进行日常消毒。 

老师或家长发现儿童出现发热及疱疹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回家隔离治疗,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脱落为止,病程约2周。 

大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多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不与水痘患者接触。一旦身体不适,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通讯员 周卫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