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学思维秀” 一场关于数学的德雅盛宴
2018-12-17 02:17


blob.png

初冬的校园,孩子们的热情吹散了微微寒风,同学们手捧丰硕的“战利品”,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12月14日,李家中心小学长林校区第二届数学思维秀圆满落下帷幕。整个数学思维秀历时两周,分为数之源,数之能,数之巧,数之韵四个主题开展,是学校继“国学经典文化节”之后又一个主题特色活动。 

笛卡尔、祖冲之、华罗庚、刘徽,在孩子们的手抄报上,数学大家、数学轶事云集。“数之源”活动就是以数学名人,数学典故,古典趣题和数学图形为素材进行的手抄报和粘贴画创作,在孩子们灵巧的双手和丰富的想象之下,一幅幅手抄报精美而别致,各种几何图形的拼贴画也展示了数学的艺术魅力,既赏心悦目又富含知识。孩子们更是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激发了对数学的热爱之情。 

“数之能”活动则是关注于运算这一数学学习的根本,通过口算大赛,计算等级考核等形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对自己的运算能力来一次大测试。在数之能口算比赛中,全校的优秀率超过了70%,更有20多位同学取得了满分的佳绩。在测试中,孩子更加重视了数学运算,也在等级考核的氛围中增加了学习数学的信心。 

2分钟的时间完成了孔明锁中“神龙摆尾”,“鲁班球”和“天圆地方”三个道具,在“数之巧”展示赛上,五年级的赖欣铃和六年级的祝冰亮精彩绝伦的表现让全校师生叹为观止。“数之巧”活动充分挖掘传统数学趣味游戏,如孔明锁,汉诺塔,七巧板等,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形成对数学的探究精神和学习兴趣,感受数学的魅力。 

“乒乓球拍、指尖陀螺、葫芦丝、玩具枪……”,交流会上,孩子们可以用之前比赛中赢得的智豆购买自己喜爱的商品。“数之韵”活动结合了长林村传统风俗——“三月三交流会”,用生活中的算术诠释数学的无处不在。当然,要购买东西并不容易,在购买过程中还要完成相应的数学问题,答对了可以获得八折或五折的优惠,这不仅满足了孩子们挑战的欲望,怀里的玩具也让他们有十足的成就感。 

“德韵雅智,乐享数学”——正如本届思维秀的主题一样,孩子们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更加热爱数学,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文化。长小,这所山区小学也在“数学思维秀”这一特色活动焕发出新的活力! 

(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沈陈灵)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