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合联巧解“三农”金融之渴 ——“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建德探索(下)
2018-12-24 14:45

看天吃饭、产出周期长的属性,让我市农业生产经营天然处于获取融资的弱势地位,也成为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死角”。而组建农民合作基金、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为“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则是我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核心动作。

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实施方案》《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有关问题研究会议纪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政府出资1000万元成立农民合作基金,出资300万元作为基层农合联规范化建设专项资金、200万元参股杭农集团,为“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提供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同时,联动农商银行合作,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截至目前,农商银行已为112家农合联会员单位及个人授信达8000万元;仅今年1-10月发放贷款342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3.8万余人,推动实现农合联会员增收2500万元。

由蚕农社员自愿入股成立的大同镇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社员人数达788人。目前,该互助社各项存款余额8931万元,蚕农短期贷款高达8347万元,真正成为了蚕农“自已的银行”。在政策、资金等要素牵引下,市农合联一方面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以政策组合担保小农户、小产品的市场信用,让农户、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提高农合联在老百姓心中的信誉,通过这两方面的信用集成,提升农户在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心目中的信誉,把一个个效益低、规模小、分布散但又极具特色优势的“小产品”,紧紧攥成一个有力打向市场的拳头。另一方面,狠抓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农合联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纽带、产业规划→农户经营→成为农合联会员→引进安厨等专业公司销售→农合联担保→农商行放款的完整信用链条。同时,启动农业人才培养“青苗计划”,着力培育和提升青年农业人才,挖掘和扶持乡土人才,为农合联改革、乡村振兴输送新鲜血液,将金融服务、农业人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辐射到了农村千家万户。

杭州九仙生物通过农合联信用体系,引进物联网“智能管家”,铁皮石斛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每亩收益也提高了1.8万元。联动形成了九仙铁皮石斛产业园(游、购)、民宿(住)、农家乐(吃)精品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每年可带动铁皮石斛产品销售、农家乐餐饮、周边民宿等营收3000万元。“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信用体系、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激发出我市“三农”发展的新动能。

(通讯员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