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8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6.2%
2018-12-28 22:35

2018年建德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6.2%,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中,仅有16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总体呈现男性高于女性、年轻人高于中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的特点。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2017年浙江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3.03%)存在较大差距。

2018年我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26.8%,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16.9%,基本技能素养水平17.9%。监测结果呈现出知识水平高于技能、技能高于行为的特点,提示今后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不仅要注重健康知识传播,而且要更加注重行为的改变,不断探索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技术。

近年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一方面,政府不断加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力度;另一方面,群众安全急救意识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生呈“井喷”状态,但居民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知识知晓率却普遍偏低,因此进一步加大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健康教育力度迫在眉睫。

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需要政府、专业机构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视程度,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的氛围,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促使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