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体育:文明创建不容小觑的重要力量
2018-12-29 12:49

近年来,建德老年体育运动遍及城乡、蓬勃发展,正已其独特的方式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添力助攻。

体育是城市文明的标志。老年体育作为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群体独特、人数众多、影响广泛,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越来越凸显自身的价值,并发展为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

建德老年人口已达12万之众,占建德总人口的1/5强,其中常年坚持体育锻炼的活跃人数达7万余人。锻炼祛除疾患,运动带来健康。积极达观、科学健康的运动方式,大大提高了建德老年人的健康水平,2017年建德市的人均预期寿命已达到80.64岁。老年人的健康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指数,也带来了家庭和睦及整个社会的幸福和谐。正所谓“自己不受罪,儿女不拖累,节省医药费,有利全社会”。简单算笔账,如果一位老人一年减少1000元的医疗费用开支,就相当于节省公共医疗开支上亿元,无形中就创造了上亿元的绿色GDP,这可是一座挖不尽、用不竭的“金山银山”。老年体育带来的社会效益巨大而深远,不仅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也直接或间接地为城市文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动力和宝藏。

在体育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建德老年体育的社会群体已形成多样化、网格化、组织化的新格局。建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是所有社会群团中社会覆盖面最广、组织机构最健全、城市网格化布局最成熟庞大的社群组织,从市级协会到乡镇街道协会、社区和村级协会,“村村有脚,处处有人”。在多年来的深耕细作下,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旗下的专业分会已发展到16个,涉及的体育运动门类有太极拳、气排球、柔力球等20多个类别和项目。建德也因之成为浙江省拥有专业协会最多、普及面最广、赛事交流活动最频繁、组织生命力最旺盛活跃的县(市)之一。这些协会个个藏龙卧虎,生机勃勃,吸纳了社会上老年人中的运动精英、体育达人,并以其天然的凝聚力、号召力,把周围喜爱运动的老年人聚集在一起,改变了老年人闲散无序、一盘散沙的状态,成为了老年人常年坚持体育运动的牢固阵地,成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紧密纽带,同时也成为老年人既老有所乐,也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回馈社会的精神归依。

老年体育为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了新名片。建德老年气排球协会是一支十分活跃的队伍,他们不仅风雨无阻每天坚持锻炼,还通过各种形式的比赛、活动把这项运动带到学校、工厂、农村。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社区、村镇都建起了气排球场,不但更多的老年人喜爱上了这项运动,不少中青年也加入到了这一队伍当中。建德的气排球运动普及率不仅在杭州、浙江令人瞩目,在全国也走在了前列。建德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的工作现已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并可望在明年创建成功。这张体育运动的金名片,定将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添加靓丽多彩的一笔。事实上,以老年体育为有力抓手,开展文明创建,已越来越获得各乡镇、街道的认可和倚重。新安江街道的气排球之乡、梅城镇的太极导引功之乡、乾潭镇的木兰拳之乡、大洋镇的太极拳之乡等省级特色之乡项目申报工作眼下都在紧锣密鼓积极推进中。

老年体育为文明城市创建凸显了新亮点。于今夏7月28日胜利闭幕的珀莱雅2018中国17°建德新安江“夏日冬泳”万人挑战赛,是建德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参与女性最多、参与者年龄跨度最大、参与者地域分布最广的一届体育盛会。这一体育赛事不仅叫响了“夏日冬泳”运动品牌,也促进了建德特色旅游的发展,并大大地提高了建德的知名度。可在这巨大成功的背后,也有老年体育爱好者的一份功劳。每天下午三点左右,在新安江罗桐一带,就有他们风雨无阻挑战寒江的矫健身影。他们在挑战极限、冬泳锻炼的同时,既是运动员,也是宣传员,他们以“每日一游”的方式,普及冬泳运动,宣传“夏日冬泳”,宣传新安江。他们同时也是接待员,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冬泳爱好者都要先找他们一起试水畅游,向他们咨询新安江的水流特点、水温、流速及安全事项。这些老人有求必应,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凡是来过新安江冬泳的外地泳友都对他们的无私帮助赞赏有加,许多泳友由衷地赞叹,建德的山好水好人更好。今年我市 “夏日冬泳”基地启用后,他们又成了那里的冬泳义务向导,接待了大赛后接踵而至的一批批冬泳爱好者。他们誓言,要用好这一基地,要将其打造成中国最知名的冬泳基地、打造成全国最热门的体育旅游景点。

老年体育为文明创建提供了文化新符号、运动新元素。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德的老年体育运动早已不限于广场舞、健身操,而是项目丰富、门类多样、旨趣广泛;早已不甘于自我养生、闭门修炼,而是“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交流、公演展示、竞技比赛。哪里有新店开张业庆、企业落成剪彩,哪里就有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协会会员们的欢歌笑语;每逢重大活动、大型集会,就少不了队形齐整、气势磅礴、声震云霄的健身操、太极拳协会的大型表演队伍。木兰拳是一项武术、音乐、舞蹈相柔和的体育运动,建德木兰拳协会将《月亮岛之歌》作为比赛表演的配乐,让这一宣传建德的优美旋律不但走出浙江,还传唱到了韩国、美国、澳门和香港。建德柔力球协会5次参加全国比赛, 4次夺冠、1次亚军,蜚声省内外、名扬全中国。每走上一次领奖台、每搏得一次观众的热烈掌声,就是建德对外形象最佳宣传。健身球协会自编自创的《快乐每一天》项目得到了国家老年体协的充分认可并下文全国推广。经络操协会编创的《新安经络操》也得到各地广大老年爱好者的热捧,我省已有多个县市组队率团前来建德观摩学习。

2018年市老年体育协会组织了23支队伍参加了全国、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太极拳、气排球、柔力球、中国象棋、围棋、乒乓球、地掷球、门球、健身球操、经络操、可乐球、健身秧歌、木兰拳、兜球以及农民(农村)门球等项目的比赛。在比赛中,我市老年人充分展示了高超的运动水平,展示了我市老年人良好的体育道德,共获奖牌31枚。一支支代表队就是一部部“美丽江城、幸福建德”宣传车、一场场激烈比赛、一座座耀眼的奖杯就是一次次建德新形象的最好对外展示。老人们从比赛竞技中找到了运动的乐趣、找到了活力健康的自我,也找到了爱家乡、爱建德,为建德的美好未来建功立德的最大快乐。

建德的老年体育事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到了省老年体协的极大关注和充分认可,省里已将建德列为全国老年体育运动先进县(市)上送国家报批。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军中,老年体育这支特殊的队伍不容小觑,他们虽非主力,却能征善战;他们虽苍颜皓首,却生龙活虎、屡屡建功。今天的老年体育运动,已然成为了服务建德经济发展、促进旅游商贸的活跃元素,成为城市文明创建不可或缺的新角色新音符。(通讯员 汪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