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月1日起,办理保险理赔无需本人开具气象证明
2019-04-28 15:58

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建德将正式实施气象证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市范围内取消保险理赔当事人办理气象证明的环节;其他气象证明实现“半自动”查询。也就是说,办理用于保险理赔的气象证明,您无需亲自跑了,您投保的保险公司会代您办理。 


据了解,气象证明主要应用于保险理赔(车险、财产险、农业险等)、司法取证(诉前调解、诉讼案件等)及其他用途(合同履行期间的不可抗力)。以2018年市气象局统计的气象证明开具情况为例,用于财产险、农业险、车险等保险理赔的占71%,其中财产险占62%、农业险占12%、车险占5%。 


改革之前,气象证明服务的办理流程为市民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或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办理。据悉,2017年,市气象局就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通过事项的“当日即办”,“一证通办”,“电子件送达”,实现群众办理气象证明零次跑。此次改革,将大大减少市民办事流程。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取消了保险理赔环节当事人需要提供气象证明的义务,但当事人如果对保险公司办理的气象证明存有疑惑,仍然保留查询、核实的权利。如果是办理司法取证及其他用途的气象证明,仍可通过原途径办理。有其他不明事项的,也可电话联系气象窗口,电话64780242。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做好气象证明服务改革工作,落实气象协理员协助做好气象证明就近服务的具体工作,完成基层代办业务培训等,方便市民办事。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杨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