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滚动播报] 强降雨突袭 干群奋战抗洪一线
2019-07-13 09:15

市领导带队检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7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童定干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先后深入航头镇、大同镇等地,检查指导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他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始终绷紧防汛防灾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防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陈文岳参加检查。 

自7月12日以来,我市境内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截至13日14时全市面雨量达108毫米,目前市防指已启动III级应急响应。童定干一行先后实地踏看了航头、大同境内主要溪流及小流域的水情,并对重点堤坝沿线防汛工作、部分山塘水库的巡查工作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持续的降雨不仅让小流域水位明显上涨,还增大了地质灾害的发生率,在航头镇曹源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大同镇禹甸村滑坡地质灾害点,童定干详细了解了隐患点动态情况和防范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村要认真做好监测值守工作,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周边的住户,并针对各隐患点的不同情况,落实好应急、防御、抢险等防范处置措施,严防次生灾害。 

童定干在检查时强调,此轮强降雨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汛防灾工作。各乡镇(街道)、村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联动,全面进岗到位、落实值班制度,重点做好山塘水库巡查、危旧房巡查检查、地质灾害点监测防范、小流域山洪监测预警等防汛防灾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并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市防汛指挥部要切实加强对全市面上防汛防灾工作的科学指导、统筹调度,应急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要深入乡镇(街道)一线指导防汛防灾工作,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发布,形成防汛防灾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7月13日下午,市长朱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伟带队前往大洋镇、三都镇检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市领导一行分别来到大洋镇新源村田头坞叶春寿家,查看该户房后滑坡现场;到胡宅村,检查兰江汛情,并巡查胡宅堤坝;随后来到三都镇三江口村大坞山自然村大坞山水库了解水库运行情况。市领导要求,要严密组织,落实措施,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截止7月13日14时,全市24小时平均面雨量108毫米,最大莲花戴家、乾潭双溪口等局部达到150毫米。预计今天下午到晚上还有20-40毫米降雨,明天小雨。今日14时新安江水库水位104.95米(汛限水位106.5米),目前仍呈上涨趋势,市防指已发布高水位警报。

根据《建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13日14时30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乡镇(街道)和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按规定启动防汛工作程序,防汛责任人按规进岗履职。并继续做好水库山塘堤防安全巡查,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的监测预警;加强旅游景点、农家乐民宿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加强应急值守力量,消除麻痹心理;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安全。请住建、城管、交通港航、旅游、旅投、城投、交投、水利、应急管理、公安、临金高速指挥部等部门,以及新安江、洋溪、下涯、杨村桥、梅城等沿线乡镇街道,提前做好薄弱环节摸排,及早做好新安江水库泄洪防御准备。  

2019年7月13日14时30分


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7月12日8时到13日8时全市面雨量51.3毫米,雨量分布北多南少,共有29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比43%),最大莲花戴家村98.4毫米。预计今天白天我市阴有大到暴雨,累计面雨量30~6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夜里小到中雨,明天阴有阵雨。

根据《建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13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各乡镇(街道)和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按规定启动防汛工作程序,防汛责任人按规进岗履职,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并对重点工作要求如下:我市前期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要高度重视危旧房安全工作,加强巡查检查,对存在危险隐患的,要按照要求严格转移,扩大转移面,必要时实施强制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做好水库山塘堤防安全巡查,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的监测预警。要加强旅游景点、农家乐民宿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要加强应急值守力量,消除麻痹心理,确保防汛安全。

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

2019年7月13日9时


关于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各单位部门:

根据市主要领导要求,结合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现将当前防汛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市防指成员单位、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立即贯彻执行。

一、请所有机关部门全体干部立即到组团包干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指导和参加防汛抗洪工作,重点做好山塘水库巡查、危旧房巡查检查、地质灾害点监测巡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其中,水利交通农业民政等部门全体干部做好面上巡查。

二、请各乡镇(街道)所有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立即开展工作,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危旧房巡查,严防次生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严防伤人事件。加强应急力量,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确保随时能战。加强险情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同时加强工作信息和应急信息的报送。

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

2019年7月13日



今天我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一、入梅以来天气概况

自6月17日入梅以来,截止7月13日15时,全市累计面雨量448.1毫米(历年平均332.7毫米,最大为1983年599.7毫米)。雨量分布南北多中部少,全市共有44个站点雨量超过400毫米(占66%),17个站点雨量超过500毫米(占25%),最大为大同黄金坞679.9毫米,最小为莲花测站309.9毫米,新安江城区雨量439.6毫米。

图一 6月16日20时到7月13日15时全市面雨量分布

入梅以来,共出现4次强降水过程(17-22日、30日、4-6日、12-13日)。

7月12日8时到7月13日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13.5毫米,雨量分布北多南少,基本集中在80~170毫米之间,共有48个站点超过100毫米(占72%),共有8个站点超过150毫米(占12%),最大出现在莲花戴家村测站168.8毫米,新安江城区101.5毫米。

图二 7月12日8时到7月13日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

二、未来天气趋势

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傍晚我市仍有中到大雨,夜里转小到中雨,面雨量2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雨量分布南多北少。14-16日我市还有雷阵雨天气,局部有暴雨。

兰江上游金华、衢州地区今天傍晚到夜里面雨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新安江上游淳安地区傍晚到夜里面雨量10~20毫米,局部30毫米以上;新安江上游黄山地区傍晚到夜里阴有小雨,面雨量10毫米左右。

从目前资料分析,预计未来四天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17日前出梅的概率不大。17日以后副高继续增强,雨带北抬,我市可能进入相对高温少雨期。

具体预报如下:

天气形势变化快,雨量分布不均匀,请密切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建德市气象台13日14时发布雨情通报:昨天8时到今天14时全市面雨量108.9毫米,雨量分布北多南少,共有21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占比31%),最大莲花戴家村157.0毫米;淳安面雨量145.2毫米,衢州面雨量70.4毫米;金华面雨量24.1毫米。

今天11时到14时全市面雨量25.3毫米,雨量分布南多北少,共有3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比4%),最大航头曲斗测站62.0毫米;淳安面雨量23.6毫米,衢州面雨量18.8毫米;金华面雨量10.8毫米。

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梅雨带逐渐南压,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市面雨量20~40毫米,局部40毫米以上,淳安面雨量10-30毫米,衢州金华面雨量30~5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

建德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建德市气象台2019年7月13日11时08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昨天8时至今天11时我市面雨量82.2毫米,共有20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莲花戴家村测站最大136.8毫米,预计今天仍有大到暴雨,雨量分布北多南少,需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各地情况汇总


7月13日下午,建德市莲花镇徐家村因持续强降雨河水猛涨,洪水夹带的树枝、淤泥等卡住道路涵管,影响泄洪,洪水聚集将导致村道被冲毁,村主任邵玮带领两委干部和村民历经3个小时疏通道路涵管,保证了道路排水通畅,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3日下午,莲花镇徐家村和溪自然村因雨势过大,河流水位猛涨造成道路被淹没,村干部展开紧急抢险下水通路。

建德市洋溪街道友谊村80余岁孤寡老人余金娥被困家中,村干部洪文济第一时间和年轻党员赶赴家中,及时转移到安全点,并组织排险。

7月13日下午,乾潭镇政府接到一家培训机构电话,告知有学生被困,镇消防中队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水深约达1米,消防队员和镇干部对学生进行转移,10分钟左右10余名学生转移完毕。

航头镇大店口村路面排水管网堵塞,积水严重。村党委书记王军带队徒手打开排水井盖,疏通雨水管网。

航头镇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镇村党员干部连夜对地质灾害易发区、不稳定边坡、危旧房等逐个点位进行巡查;并检查公曹水库、白岭坑水库等水量情况,排除安全隐患。

下涯镇大洲路居民区一楼车库雨水倒灌,下涯镇干部城管中队队员加紧帮助农户搬运物资

三都镇新和村部分农田进水


乾潭沛市320国道

镇、 村干部及 杨帆救援队紧急处置沛市村山体滑坡,劝离农户

       乾潭安仁村干部疏散危旧房及房屋进水群众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今天赶赴三都镇镇头村、新和村、和村、三江口村等地了解雨情水情,指导当地抗洪抢险工作。每到一地,朱春根都要叮嘱当地镇村干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险情,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新闻传媒中心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先后赴所联系的大同镇永平、高桥、溪口和胡村源4个村,了解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府西社区老少年宫附近山体滑坡

白章线46公里处山体滑坡

新安财富城后面发生山体滑坡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