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常玩沙子的宝宝,要警惕这种病啊!
2019-08-05 14:48

玩沙子是小朋友们最热衷的游玩项目了。可是,也许你不知道,爱玩沙子的宝宝们容易患上“沙土皮炎”! 

甜甜今年四岁,特别喜欢玩沙子,最近,天气炎热,于是一到晚饭后,甜甜妈妈谭女士就带着甜甜到江边玩沙子,几天过后,谭女士发现甜甜一直挠手臂,谭女士这发现女儿的双手手背上都出现了红疹,起初,谭女士从药店买了药膏,但是均没有效果,于是带着甜甜来到建德医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医师胡建锋仔细检查询问后诊断为“沙土皮炎”。胡医师说,应该就是是在玩沙子时皮肤受到了不良刺激而引起的皮炎。 

什么是沙土皮炎呢?真的是玩沙子才得的皮炎吗?皮肤科胡建锋副主任医师介绍,沙土皮炎,医学上称为幼儿丘疹性皮炎、摩擦性苔癣样疹,好发于2至9岁的儿童,夏秋两季是高发期。痊愈时间有的要2-4个月。 

沙土皮炎是与沙子有关,但不是全部原因。往往在草地、沙土或地毯上爬行游戏、挖沙子或玩积木等,用肥皂水或洗衣粉吹泡泡,玩橡皮泥等,手背、手腕部位的皮肤受摩擦刺激或对其中某些物质发生过敏反应,日光照射等因素与本病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 

症状表现为:皮肤损害为正常皮色或淡红色,丘疹大小如针头至粟粒不等,散在或密集分布但不融合,可呈轻度苔癣样变,不出现水疱和渗出。皮疹对称,好发于手指背、手腕和前臂,自觉瘙痒。 

如何预防沙土皮炎?胡建锋提醒,家长要注意,儿童皮肤娇嫩,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家长应该加强看护。另外要尽量劝说小孩不玩沙土、肥皂泡沫,避免孩子在草地、沙土或地毯上进行爬行游戏,患过沙土皮炎的宝宝要注意预防复发,对于刺激性的东西尽量少接触,比如碱性肥皂等;注意防晒,强烈的阳光也要避免。宝宝的皮肤娇嫩,需要特别呵护才能更加健康。(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