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首个“薄核桃工作室”在建德
2019-09-02 14:14

image.png

在浙江建德,有一支14人的专家团队,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美国薄壳山核桃在中国种植“嫁接技术难”和“光开花不结果”两大技术瓶颈,成功选育出12个优良品种在全国示范推广,吸引了省内外多个兄弟县市前来学习取经。 

2019年,该团队的领队倪德良同志联合几名退休职工组建了全省首个“薄壳山核桃工作室”,继续为山核桃增收等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联合把脉,被建德市授予“最美老干部工作室”。 

image.png

薄壳山核桃在中国的引种试验研究,我省1970年就已成立由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7个单位组成的浙江省薄壳山核桃科研协作组协同攻关,期间虽取得不少科研成果,但“嫁接成活率低,只开花不结果(落花落果严重)”两大技术瓶颈未突破。1987年省协作组宣布解散,并作出了“浙江不宜发展薄壳山核桃”的错误结论,浙江的薄壳山核桃进入了冰河期。2001年,倪德良带领团队克服各种困难,与邓家乡洪宅村的一个嫁接板栗高手一起进行薄壳山核桃的嫁接试验,起早贪黑的反复试验,当年就有200多株嫁接苗出圃。2002到2004年,经过团队攻关,薄壳山核桃嫁接技术难关终于突破,苗木成活率从30%提高到80%以上,2005年该成果通过技术鉴定,不少省内省外的兄弟市县来人学习取经。 

2003年11月,倪德良退休,但仍继续带领团队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协作,参加“948”项目的相关工作。2016年,这支团队精心研究出的12个优良品种,首次在中国碧根果专业委员成立大会上发布;2017年,建德市薄壳山核桃基地亩产值突破万元;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建德专家团队突破了薄壳山核桃“嫁接技术难”和“光开花不结果”两大技术瓶颈,将山核桃嫁接成活率从30%提高到80%以上,挂果期从原来的20-30年缩短至8-10年。 

自2010年起,建德为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等10余个县市输送优质薄壳山核桃苗木20余万株,并提供无偿技术指导。目前建德在更楼街道洪宅村和建德林场方门建有两处薄壳山核桃品种园,面积80多亩,收集国内外良种200多个,其中12个已在《中国碧根果公益大讲堂》第二期碧根果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在淮河流域以南,广东韶关以北示范推广。薄壳山核桃嫁接技术,苗圃枝接技术国内领先,高位嫁接技术和品种配置技术(模式)也已开始示范推广。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