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规划资源局多措并举  解决矿石供需矛盾
2019-11-24 19:1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规划资源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沟通协调,并获得浙江省首个石灰岩协议出让探矿权批复。近日,随着建德市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取得采矿许可证,我市三家水泥企业配套矿山二期资源出让工作全面完成。

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来后,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如释重负,本次出让资源可满足该公司近三十年资源需求。早在2015年初,海螺、红狮、南方三家水泥企业配套矿山石灰岩资源就已经全线告急,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甚至一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且近年来我市关停、淘汰近九成低产能小型矿山,石灰岩资源缺口一直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水泥行业发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规划资源局把解决企业困难当作关键小事来抓,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汇报、沟通,在原有资源调查、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获得了浙江省首个石灰岩协议出让探矿权批复。我市也成为了全省唯一取得石灰岩协议出让探矿权的县级市。“协议出让探矿权的取得,打破了原先探采主体不一致产生的共界坡面无法开采的技术壁垒,提高了开采效率。”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协议出让探矿权的获批,实现了探采一体化,加快了审批速度。目前,三家企业已全部完成采矿许可证换证工作,资源勘查周期由原先的两年半缩短至一年,开采效率提高近60%。

此外,市规划资源局还通过合约形式优化资源配置、分类评价矿产资源、提高矿石出让单价等方式,解决矿石供需矛盾,倒逼水泥企业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王良来 李昊)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