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2020-01-20 15:10

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客流物流增加,火灾风险加大。现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1、冬季历来火灾多发,请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街道社区要加强节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的能力;对居民楼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3、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和保安人员要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5、春节出行时,驾车或乘坐客车、火车、轮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6、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外出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要清理阳台、走道的可燃物,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 

7、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 

8、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9、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10、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11、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12、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通讯员 朱建龙)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