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500亩香榧基地复工复产,林业专家上山送上“定心丸”
2020-02-23 15:57

“疫情发生后,我基地上的肥料进不来,工人也进不来,当时整个人的心情是非常焦虑的!”在建德市三都镇上姜村香榧基地上,负责人陈小友正在带领着十余名工人在现场施工劳作抢抓时节,经过积极筹备,大库湾香榧基地在2月19日如期复工复产。 

公司负责人陈小友是浙江台州人,2014年在建德投资种植香榧,至今已发展1500亩香榧地。因为新冠疫情的蔓延,陈小友2019年1月22日回老家过年,一直到2月2日才重新回到建德。 

安排场地消毒、配发口罩、测量体温、刷健康码……基地的管理人员詹某还未能回到建德,很多前期工作都需要他亲自安排落实,幸好雇佣的15名工人和2名财务人员都是建德本地人,19号全部到位。可这一波疫情后的复工复产,纵使创业经历丰富的陈小友也是头一遭遇上,“往年年初六、初八就开工了,今年足足延迟了一个月。”基地规划、苗木供应、种植管理……他迫不急待地已经想“眉毛胡子一把抓”。 

“大库湾香榧有限公司是建德的林业龙头企业,今年在上姜600亩的新基地上还有一个200亩林下套种中药材的建设任务,我们一直十分关注。”得知基地已经开工,市林业局专家郎学军第一时间跟上复工复产服务。2月20日,郎学军赶赴三都香榧基地,看到高山上10余个工人正在放肥,立即叫停现场的工人。 

“目前基地的首要任务,就要抢时间先把林下套种的黄精种植好!去年榧苗种植稀少的地方,也要先行补植好。这些工序完成后,下一步才是进行整个面上的施肥管理。” 

有着多年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郎学军是建德市林业局的首席专家,他笃定地告诉记者,林业生产复工要分清轻重缓急,林下种植黄精应该在早春种植,这样苗木的成活率就有保障,接下去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就要抢抓时间先开展种植工作。 

工序安排好了,可在这广袤的600亩基地上,如何精准锚定哪一块地更适宜林下种植药材?这也是让陈小友十分伤脑筋的一件事情。 

得知老总的焦虑处,郎学军当即走遍山场,细察土壤、地形、地势,并综合以上条件,科学规划出了两块香榧林下套种黄精的最适宜区域。针对中药材苗木供应存在的困难,他第一时间联系好本市李家镇长林村中药材基地有丰富种植经验的黄华龙,由他提供优质中药材苗并进行现场种植指导。见现场工人吃饭均在护林房,郎学军即时进行了防疫宣传,叮嘱工人吃饭时要间隔2米以上距离,场地休息时要戴好口罩防疫,避免扎堆聚集,同时要求有专人负责每天给工人测体温。 

“基地去年的香榧采收还不错,600亩投产的基地一共收了2万多斤干籽,产量较往年增长20%,但林业产业前期投入大,产出效益时间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负责人陈小友深有感触,“这次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不过现在有了郎工的科学指导贴心服务,我们企业主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今年在200亩香榧基地上套种好中药材,我相信能够实现更大的效益。”(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